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走进“领航强军向复兴—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现场,倾听观众点赞

武器装备更精良

2022-09-02 16:16:3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冯琪


8月26日,“领航强军向复兴——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迎来首个公众开放日。我们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展览现场看到,观众们的脸上洋溢着自豪和喜悦。

工作人员介绍,成就展安排8个单元展区,展出文物实物1400余件、照片630余张、武器装备模型90余型(套)。

在我国自主研制的战机涡扇发动机展品前,一位老人驻足良久。“老先生,您也对这个感兴趣?”曾在空军某部从事机务维修工作的退役军人蔡峰上前问道。“我以前就是研究这个的!”老人回答。蔡峰立即与老人攀谈起来:“跟十几年前我退役的时候相比,真是天壤之别……”

强国必须强军,强军必须利器。从15式新型轻型坦克、远程箱式火箭炮、直-20直升机列装部队,到首艘国产航空母舰、075两栖攻击舰、055万吨驱逐舰下水入役,从歼-20战机、歼-16战机、歼-10战机代次搭配、形成实战能力,到东风-17导弹、东风-26导弹等批量装备……强军十年,我军武器装备建设的跨越式发展,赢得现场观众连连赞叹。

时间的年轮上,总有一些难以忘记的荣光时刻。现场观众纷纷回忆,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受阅的国产主战装备84%为首次亮相;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受阅部队近一半装备是首次亮相;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全面重塑的人民军队光荣受阅,受阅装备40%为首次亮相。

人与武器装备的最佳结合,成为观众现场交流的又一热门话题。火箭军某团在任务一线锤炼新兵,下连新兵全部纳入演训,让不少新兵家长颇感“意外”。第80集团军某旅演练中设置险局危局培塑官兵实战思维,在红蓝对抗中改变“一套方案百家练”的做法,“战斗”率先在双方指挥员的脑海里打响,让许多退役老兵深感欣慰。

看武器装备变化,说人员素质提高。强军十年,能战善战的优秀官兵层出不穷,从金牌号手到特战勇士、专业蓝军、深潜兵王,再到博士发射手、“金头盔”飞行员,现场观众的讨论深入而热烈。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