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抓住人这个根本要素

2022-09-02 16:13:5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杨光


一位工业设计专家曾在授课时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在欧洲某地,有人在足球场上扔了一根针,然后让不同的人来找这根针。第一个进场找针的是严谨细致的小A,他态度严肃、默不作声,挨着片儿认真仔细地找这根针,但找遍全场也没能找到。第二个进场的是以聪明机敏著称的小B,他想,在这么大场地的草丛里顶着大太阳找一根细小的针,怎么可能一下子找到呢?于是象征性地转了转就到树底下喝饮料去了。第三个进场的是做事善于使用工具的小C,他首先向管理人员要了一根手杖,然后用手杖在足球场上打格子,接着在每个格子里寻找。这个方法虽然不错,但由于花费时间过长,他身心疲惫,还是没能找到。最后进场的是小D,他进来就向管理人员提出一系列问题:是谁扔的针,在什么位置扔的针,朝什么方向、用什么动作、使了多大劲扔的针。得到回答后,他开始工作,没有花太多时间就找到了这根针。

专家讲述这个故事,并不是说最后的成功者有多么聪明,而是借此告诉人们,研究和解决问题,首先要研究问题的关键,抓住问题的要害。只有如此,解决问题的方向和路径才会明确,使用的方法也才会得当。

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在事物及其发展过程的诸多矛盾中,各种矛盾的地位和作用是不平衡的,其中必然有而且只有一种矛盾处于支配地位,起着规定或影响其他矛盾的作用,而这个矛盾就是主要矛盾。我们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一个重要前提就是要善于抓主要矛盾,而在各种由人所为的事情中,这个主要矛盾自然就是人。抓住了人这个主要矛盾,就抓住了根本和要害。那位在足球场上找到针的成功者,正是抓住了人这个主要矛盾和根本要素,从而使难题迎刃而解。

部队管理工作的主体是人,部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也是人。这个故事启示我们,必须注重研究“人”这个主体,把人的本质和本性研究透彻,把人的思想行为的普遍规律把握准确,对每个个体的人的秉性、特点、习惯等做到了然于胸。有了这样的前提,我们无论做管理工作,还是抓思想政治教育,都能做到有的放矢、事半功倍。

实际工作中,有的领导干部很会做管理工作,不仅单位工作井然有序、有条不紊,而且上下团结一心、同舟共济;有的领导干部抓思想政治教育很得法,不仅单位出问题少,而且人人朝气蓬勃、追求进步。这其中如果有什么奥妙的话,那就是他们充分研究了人的特性,乃至对所属每个官兵因学历、经历、成长环境等各异而形成的个性都了然于胸,这样做管理工作和抓思想政治教育自然就容易见成效了。我军自建军以来,涌现了许多优秀基层带兵人,看一看他们的模范事迹,无不是在研究“人”的问题上下了很大功夫。他们的基本经验说到底就是研究“人”的经验,就是对症下药、实事求是的经验。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信息技术的进步,一些同志把更多的精力花在创新管理和教育的方法手段上,诸如数据分析、多媒体运用、智慧管理等。这些做法非常必要,它们为管理和教育提供了重要保障和有力支撑。但是,如果仅仅对此情有独钟,无视其他方面,那就有失偏颇,丢了根本。因为只有抓住人这个解决问题的根本要素,只有把功夫下在研究人上,才能抓住关键。因此,无论信息网络如何发展,数字技术多么先进,在管理和教育工作中,我们都必须首先注重对人的研究,坚持把时间和精力多花在人这个根本要素上。

思想政治教育最根本的是要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重大问题。这一要求不仅充分突出了教育的主体,在教育中重视研究人、了解人、把握人,而且明确了教育的方向和目标。在当前各种思想观念层出不穷、各种技术手段推陈出新的情况下,我们必须保持头脑清醒,不被错误的理念和做法所干扰,就像把人始终当作战争的第一要素一样,在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中也要始终将人置于根本地位。只有把人的重要性突出出来了,许多问题才能找到关键症结,从而找到科学的解决方法。

(作者单位:辽宁省台安县人民武装部)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