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下功夫把道理讲好

2022-09-01 11:17:2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王宏杰


●讲道理是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基本功。提高讲道理的能力,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硬核素质

思想政治工作的本质是讲道理,基本特点是以理服人,说理水平决定着工作成效。然而现在一讲思想政治工作的改进创新,有的同志就把功夫下在形式求新上,课件做得很精美、手段用得很新颖,但在研究如何讲好道理上却用力不够,效果往往达不到预期。思想政治工作紧贴时代、改进创新是必要的,但内容为王,“讲什么”永远是第一位的,要把功夫下在讲好道理上,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真正让思想政治工作讲出思想、讲进人心。

讲道理是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基本功。古人讲:“势服人,心不然;理服人,方无言。”从实践看,有的思想政治工作者道理讲不好,入不了心,症结在于理论功底弱,道理讲不透、听了不解渴;有的是知识储备少,说理干巴巴、听了没味道;有的是缺乏创新思维,说理不生动,一个比喻能讲清的问题,绕半天弯子都说不明白。所以,必须切实增强自身素养,提高讲道理的能力。提高讲道理的能力,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硬核素质。

讲好道理重在“近”,要拉近距离、善抓结合点。把道理讲好,需要具备的素质很多,但讲不好道理,有一条原因是共性的,就是思想懒惰、不愿动脑,没有把上级的部署要求与工作对象的距离拉近,文电照着念,要求泛泛提,看似工作做了不少,但没有多少实际作用。无论是搞教育还是谈心交心,都要精心思考、充分准备,不能信马由缰。做工作前,要研究透上级指示精神和工作对象实际,找准联系点,把与工作对象相关的要求搞准确;找准关注点,把工作对象关心关切、感到困惑的问题搞清楚;找准利益点,把牵涉到的个人利益问题搞明确。把这三点抓住了,就找准了做好工作的关键点。否则,就是盲人骑瞎马,空对空、走形式。

讲好道理贵在“真”,要以真化人、善抓共鸣点。讲理出发点要“真”。教育也好,谈心也罢,本质都是使人信服,产生“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效果。所以,必须把出发点放在培养人、提高人上。讲理内容要“真”。教育谈心要把问题往深处剖析,多想几个为什么,确保能够真正解决问题、实现教育目的。讲理态度要“真”。真理也要以真诚、真实的态度去传播。思想政治工作者只有做到我讲的都是我信的、我说的都是我做的,让官兵听到的理、见到的人、看到的事相一致,才能真正让官兵从内心接受教育。

讲好道理成于“活”,要方法灵活、善抓官兵兴趣点。有的基层干部骨干往往费了半天劲,工作成效却不佳,就是因为教育方法单一且内容缺乏说服力。给人一碗水,自己先要有一桶水。思想政治工作者把道理讲好,首先要赋能强能、厚实底蕴,加强经常性培训和岗位历练,不断提高自身人文、科技素养和创造性开展工作能力,真正把道理讲得深入浅出、引人入胜。把道理讲好,还须下好转化的功夫,注意把上级要求、公文语言用自己的话讲出来,使所讲的道理有个性、有魅力、有激情,能抓住人。把道理讲好,语言艺术也很重要。要善用比喻、类比的方式讲理,多讲生动有趣的故事,把大道理讲实、不能概念化,把小道理讲正、不能庸俗化,把硬道理讲软、不能生硬化,使所讲的理一听就明白,并且能够吸引人、打动人,真正让教育对象喜欢听、能记住。

(作者单位:航天工程大学研究生院)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