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注重提升情绪价值

2022-09-01 11:16:2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亮 节


●一个人的情绪价值越高,所释放的积极情绪往往越多,带来的正能量就会越多,不仅能给自己增添信心,也能帮助他人走出低谷、摆脱困境

生活中,很多人身边都会有这样一些朋友,当遇到了开心事,他们会跟你一同快乐;当你产生困惑和烦恼时,他们会设身处地替你考虑问题,想方设法帮你解决难题……这样的朋友未必很多,但和他们在一起时,总会让人保持心情愉悦。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这样的朋友能够为自己提供很高的情绪价值。

“情绪价值”这个词,最初来源于经济学和营销领域。在生活中,这个词多用来指一个人影响他人情绪的能力。一个人的情绪价值越高,所释放的积极情绪往往越多,带来的正能量就会越多,不仅能给自己增添信心,也能帮助他人走出低谷、摆脱困境。反之,一个人的情绪价值低,不仅自己容易受外在负能量影响,还总会让他人产生不良的情绪,这样的人很难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

好的情绪,是治愈身心的良药;高的情绪价值,是改善人际关系的妙方。遗憾的是,现实中一些人缺乏对情绪价值的认知,往往表现为情绪价值不高。有的人不懂得理解体谅他人,总喜欢站在自己的视角考虑问题,说出的话、做出的事让人难以接受;有的人习惯于把自己封闭起来,不喜欢与人交流,给人冷漠孤傲的感觉……这些人不仅对他人的情绪没有共情力,还经常把自己的负面情绪释放给别人,久而久之,身边的朋友也会与他们渐行渐远。

一定意义上说,能否给他人提供较高的情绪价值,首要的是管理、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发脾气是人的本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才叫本事。倘若一遇到不如意事就恼羞成怒,甚至迁怒于他人,不仅会让自己心态失衡,还会影响他人的情绪,伤害与他人的关系。而一个能够很好控制自己情绪的人,往往能以从容、淡定的心态为人处世,做到“事急人不躁”“事多人不烦”。如此,才能释放出更加积极的信号,让其他人愿意接受他、接近他。

“一句话说得让人跳,一句话说得让人笑”“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这些老话充分说明了,看似简单的一句话给他人情绪带来的影响是不同的。由此而言,提升情绪价值,还要“学会说话”。同样一件事,从不同的视角,以不同的口吻、不同的语气,在不同的时机说出来,效果可能大不一样。他人犹豫时一句肯定的鼓励、失意时一句温暖的宽慰、情绪激烈之际一番缓和的言辞,都会拉近彼此距离、消除彼此隔阂,提供较高的情绪价值。

有人说,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吸引力,不只是你的容颜、财富、才华,还有你传递给对方的态度和情绪。在部队中,官兵们每天朝夕相处,相互之间的影响是巨大的。每名官兵都应当努力为战友提供较高的情绪价值,努力给战友们带来好情绪和正能量,长此以往,相互之间的感情才能更加密切,有了矛盾也能快速化解,内部关系也会更加和谐。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