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善用“布朗定律”

2022-09-01 11:15:2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32655部队 王可彪


管理学中有一个“布朗定律”,是指一旦找到了打开某人心锁的钥匙,往往可以反复用这把钥匙去打开他的其他心锁。这一定律指出了解决思想问题应遵循的原则,用好这一原则,就能找到做好思想工作的“钥匙”。

心锁,就是束缚一个人敞开自己心扉的思想障碍。“布朗定律”启示我们,要做通一个人的思想工作,应从找到对方的思想症结入手,使其愿意敞开心扉,主动表达意愿,这样才能打破思想藩篱,畅通沟通渠道,从而有的放矢地加强思想交流,有效解决问题。

“布朗定律”对做好部队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有一定借鉴意义。带兵人在对部属做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首要的是能让对方愿意和自己倾心交谈。这就要求带兵人在谈心前详细掌握部属的性格特点、个人好恶等,对他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全面掌握,用“四个知道、一个跟上”为谈心交心打下基础。谈心重在暖人心。交谈要从关心和爱护部属的角度出发,针对其所忧所虑,努力帮其解困惑、出主意、想对策,增强同部属交流的主动性。同时,还要讲究方式方法,不讲大话、空话,也不能避实就虚,遮遮掩掩,更不能高高在上、盛气凌人。要切实站在对方角度思考问题,将心比心,以心交心,围绕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说真话、见真情、求实效,直至把问题解决好。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