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由“三明治效应”说开去

2022-09-01 11:12:2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樊光普


●掌握正确开展批评的方法,使批评发挥出应有作用,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效果

心理学上有个“三明治效应”,讲的是把批评包裹在表扬之中,就会让被批评者愉快地接受。这样去开展批评,不仅不会挫伤被批评者的自尊心和积极性,还会使其积极地接受批评、改进不足。

“三明治效应”揭示了掌握批评方式方法的重要性。在军营这个大家庭中,批评作为一种指出他人缺点、错误的手段,有利于官兵的成长进步;但如果批评方法不对,非但达不到效果,还会使被批评者失去自信、降低工作热情。因而,带兵人有必要重视批评的艺术和方法,提高批评的质量和效果。

把批评与鼓励相结合。正如“三明治效应”所指出的方法,带兵人可以通过侧面点拨的方式,寓批评于鼓励中,从而使被批评者从内心深处认识到自己的缺点错误;也可以通过肯定成绩、指出不足的方式进行批评或者是用希望式的语言进行批评,把批评的过程变成说理的过程,使“忠言”不“逆耳”,从而达到让被批评者积极主动进行自我批评的目的。

批评要“评”到点子上。批评指出问题,如扎针治病一般,要一针见血。如果避重就轻、轻描淡写,不但对问题整改没有帮助,还会引发其他不良反应。一针见血指出问题,就要善抓问题根源,避免小题大做随意批评,真正“批”在要害处、“评”到点子上,让被批评者心服口服。

批评还应做到就事论事、“量体裁衣”。不同的人对于批评的接受程度不同,必须充分考虑不同官兵心理承受能力的差异,因人制宜地开展批评。注意开展批评的时机和场合、语言和态度,还要做好批评的“下篇文章”,及时跟进做好思想工作,避免有的官兵被批评后出现自我怀疑和自我否定情况,形成解不开的思想扣子、甩不掉的心理包袱。

以无声批评代替有声批评。在一定的场合,有意识地保持沉默也是一种有效的批评方法,前提是要创造一种紧张、严肃的气氛,通过沉默来表达自己的不满和责备,使被批评者产生心理压力,并在自我反省中认识到自身的问题,从而以“此时无声胜有声”使批评产生效果。当然,对于原则性问题和酿成严重后果的责任事故,绝不能采用沉默的方式进行批评,必须指出问题,在原则问题上绝不含糊、绝不姑息迁就。

作为一种工作方法和促进官兵成长的重要途径,批评体现出带兵人的工作能力、领导水平和工作态度。带兵人在工作中应当深入领会批评的艺术,掌握正确开展批评的方法,使批评发挥出应有作用,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效果。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