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智能化时代作战部署新模式

2022-09-01 11:05:4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宋广收


作战部署是指挥员对作战力量的任务区分、兵力编组和配置作出的安排。组织作战部署的目的是确保战斗力得到最大释放,为赢得作战胜利奠定基础。在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推动下,作战部署模式正发生深刻变革,逐渐向智能集群式柔性编组、智联广域化离散配置、智配动态式任务区分的方向发展,以适应智能化时代作战新要求。

智能集群式柔性编组

传统条件下作战,受敌情、我情、战场环境等因素影响,特别是受军事技术条件限制,作战编组的集成性、动态性、灵活性难以满足作战任务需要。智能化时代,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物联网等技术的突破发展和创新应用,将真正打破临时配属式固定建制编组模式,实现“群体智能、模块集成、动态组合、灵活调整”的智能集群式柔性编组。

首先,作战编组实现群体智能。未来战场上的作战主体将由基于群体智能的人机混合集群和自主无人集群组成。从功能结构看,人机混合集群和自主无人集群既可以是同构集群,也可以是异构集群。群体智能将有力提升作战编组的自主性,加快人脱离“回路”的步伐。其次,作战编组实现模块集成。由于智能集群在底层技术上具有同一性,因而为动态模块化编组提供了便利条件和有力支撑。具有不同结构、功能和任务的集群,无论是同构集群,还是异构集群,均可实现作战编组积木式的便捷“入群”和“退群”。再次,作战编组实现动态组合。指挥主体可以根据敌情威胁性质与大小、己方作战力量增减、战场环境条件变化等情况,灵活编配相关集群力量,实现任务集群“按需组合”和“量身打造”。最后,作战编组实现灵活调整。在泛在智联“云网络”支撑下,基于实时交互共享的战场态势信息,根据集群作战能力与执行任务的匹配度分析结果,快速调整集群力量编组结构与规模,实现集群能力与任务的智能匹配。

智联广域化离散配置

传统条件下作战,受力量编成、指挥工具、指控能力等限制,各作战力量主要采取集中静态配置方式。随着作战节奏加快和战场趋于透明化,这种集中静态的配置方式已难以适应未来作战要求。智能化时代,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突破发展和创新应用将有效解决以往作战力量配置面临的“瓶颈”问题,实现智联广域化离散配置。

首先,泛在智联支撑。人工智能、物联网、移动互联、量子通信等技术的快速发展与深度融合,将实现超大容量、极低时延、超高密度、泛在云联、安全可靠的智能化通信网络,其具有传统通信网络不可比拟的“泛在智联”优势,在结构上纵横交叉、在空间上广域分布、在功能上智能交互,网络的节点抗毁性和动态重组性大大增强,可有效支撑作战力量广域化离散配置的通信需求。其次,异地安全交互。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全程留痕、可以追溯等特点的区块链技术,采用全新的分布式基础架构与计算范式,可有效解决广域化离散配置时作战力量之间交互信息的验证、存储、更新、传输、访问、操作等一系列数据运用的安全性问题;基于量子特性的广域分布量子通信网络可提供安全可靠的信息传输服务,为异地安全交互提供支撑。再次,实时掌握动态。随着新能源、新材料技术的快速发展,自主无人系统的机动能力将显著提升,可在较短时间内基于任务需求实现战场大范围机动;无人机、巡飞弹等智能自主武器可在预定空域长时间巡航机动,通过预先配置实现侦察、压制、干扰、打击等作战目的。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智能化指挥信息系统,将为有效掌控无人系统实时动态提供有力支撑。智能化指挥信息系统的智能推理分析研判、脑机融合筹划决策、人机交互控制协调等功能,将极大提升指挥主体的指挥控制能力,确保指挥主体能够实时掌握分散配置在不同空间范围内的各作战力量动态情况。

智配动态式任务区分

传统条件下作战,作战编组在任务区分上,通常采取预先分配的方法,任务内容相对单一固定。由于作战节奏不断加快和战场态势瞬息万变,这种任务区分方法已难以适应未来作战要求。智能化时代,在作战体系泛在智联化、作战力量自主无人化、作战编组集成模块化的促进下,任务区分将实现由单一固定的预先分配向多元变换的智配动态转变。

首先,基于任务优化调整编组。指挥主体基于战场“云网络”实时感知态势信息,在分析作战任务的基础上,利用智能化指挥信息系统对作战编组数量和规模进行优化调整。其次,基于算法智能映射匹配。在智能匹配算法支撑下,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快速分析各作战编组能力指数,智能比对作战任务需求清单,实现作战编组与作战任务的智能映射匹配。再次,基于云端分配作战任务。指挥主体依托战场“云网络”,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的高速率、大容量、低延时优势,向智联广域化离散配置的各作战编组明确和下达作战任务。最后,基于态势临机调整任务。作战实施过程中,根据动态变化的战场态势,既可以在作战编组保持不变的情况下智能自适应调整作战任务,也可以在智能动态组合作战编组的情况下继续执行原来的作战任务或者智能匹配新的作战任务。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