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第81集团军某旅建成智慧营区管理系统

网上审批取代纸假条

2022-09-01 11:01:4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杨上一 王军杰


“班长,我来取明天外出的请假条。”8月底的一个周六晚上,第81集团军某旅道路连战士王建杨像往常一样,准备从连部领取批准外出的请假条,不承想文书却告诉他:“现在不用请假条了,连长已经在智慧营区管理系统审批过了,你到门口刷脸就可以直接通行。”

“嘀,请通行。”第二天早上,王建杨在门岗的人脸识别处刚摘下口罩,系统就自动显示他的请假时间和外出地点,确认无误后立即开启闸门放行,整个过程不到3秒钟。

“以往周末外出,大家在门岗排队登记都要半个小时,现在可方便太多了。”出了营门后的王建杨赞不绝口。原来,在此之前,官兵外出时间较为集中,还要拿着纸质请假条和相关证件到门岗值班室登记核对信息,整个过程耗时耗力。如今,人员请假只需要由相关单位审批,在智能管控系统中输入信息,就可以刷脸外出。

“云端”管理省时省力、智能识别方便快捷,这是该旅着力推进营区智能化管理的一项务实举措。今年,他们依托强军网在营区加装人车智能管控系统,主要功能涵盖人员请休假审批、军车派遣、私家车管理等5项功能,自此网上审批取代了纸假条。

除人员请假外,军车派遣也更加方便。现在,该旅在派遣日常勤务车辆时,只需要按照“用车人网络申请、作战值班室生成报表、值班首长签字审批”的流程完成审批,而后车辆审批信息同步传输至加油站、车场值班室和大门岗的识别设备终端。经过网络派遣审批的军车,在通过门岗识别终端时,能自动显示驾驶员和带车干部的相关信息,使车辆派遣做到准确及时。

“基于前期信息数据建设,通过加装软硬件和分级设定权限,营区人车智能化管理成为现实。”该旅部队管理科参谋李栋旭介绍,他们还在该系统内增设了超速监控抓拍、家属院进出管理等功能,进一步正规了营区秩序,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