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短 评

谋战研训要多一些“对手思维”

2022-09-01 10:49:3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王天明


俗话说“站得高,看得远”,身处制高点有利于洞悉敌情,有助于作战指挥。所以,很多指挥员在指挥作战时,都会顺理成章地选择占领制高点。殊不知,在潜移默化中形成的惯性思维、固化套路,会给敌人可乘之机。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三国时期,诸葛孔明的空城计之所以成功,与他突破常规,出其不意密不可分。为将者,当不拘泥于一格,不固守于一端,不呆板于一法,甚或经常反其道而行之,逆其技而用之,才算用兵如神,方能出奇制胜。

眼下,部队演训正如火如荼展开,各级在谋战研训时要多一些“对手思维”,常思索敌人准备怎样击破我防守,从中谋求反制之策;常考量对手准备如何抵御我进攻,从中探寻破敌之计。要把“敌情”导调得逼真一些、把对手想象得狡猾一些、把环境构设得复杂一些,倒逼各级指战员以求变应万变、以实训求实战,练就在未来战场上立于不败之地的过硬本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