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辽宁海警局海洋伏季休渔专项执法行动收关

2022-09-01 09:26:56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见习记者韩潇 通讯员王超男 9月1日起,渤海、黄海海域结束为期4个月的海洋伏季休渔。伏休期间,辽宁海警局共查处各类违法渔船384艘,立渔业违法行政案件193起,现场查获渔获物15.62万公斤,行政罚没款386.2万元;查处涉渔“三无”船舶73艘,立非法捕捞水产品案21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53人。

为有效落实海洋伏季休渔制度,保护海洋渔业资源,自5月1日起,辽宁海警局严密组织开展2022年度海洋伏季休渔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反伏季休渔管理规定的涉渔活动,有力维护海洋伏季休渔管理秩序。

行动中,辽宁海警局坚持千吨级舰艇沿线封控(辖区线)、百吨级舰艇重点海域巡航、高速摩托艇机动巡查,以日均18艘舰艇出航的频次,切实做到“白天有舰艇、晚上见警灯”。除常态化开展日常执法监管,该局紧盯辽鲁、辽冀交界海域和几处热点渔区,针对非法作业渔船屡禁不止问题,多次组织突击检查,并先后3次同中国海警局直属第六局,以及山东、河北、天津海警局,开展联合执法行动,累计查处违法违规渔船136艘,有力震慑了违法分子嚣张气焰。

在完善海上打击链条的基础上,该局还通过边海防视频监控系统、北斗渔船动态监控平台和近海小目标雷达监测系统对全省各涉渔港口、码头、自然停泊点和养殖区进行全时全域监管,严防非法船只靠泊卸货和擅自出海作业;部署优势警力密切关注看护船、垂钓船、浮筏等特殊船舶动向,特别是针对大马力摩托艇无证捕捞、盗窃销赃、违规垂钓等情况,该局坚持发现一起、严打一起。

为全面展示海警打击海上违法犯罪的决心和力度,辽宁海警局充分发挥海上执法主体地位作用,不断深化与驻地党委政府、公安机关、渔业执法机构的协作配合,充分利用电视、广播、互联网、自媒体等传播媒介,大力开展涉海涉渔法律法规宣讲,积极浓厚警示氛围。自海洋伏季休渔专项执法行动开展以来,各级海警机构累计走访党政机关和涉海部门300余次,发放宣传单、奖励通告400余份,悬挂宣传标语400余处。

长期以来,辽宁海警局始终把海洋伏季休渔专项执法行动作为“重点工程”和“品牌项目”抓实抓好,以信息化监管模式、网格化巡航模式、立体化打处模式,有效提升了海上见警率、渔船登检率和案件查处率。近年来,随着有效打击和管控,海警机构查处的涉渔违法船舶总量正呈逐年递减态势,2021年同比2020年下降20%;2022年同比2021年下降24.7%。

(辽宁海警局供图)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