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贵州省建立常态化学生兵员预储机制

“预征班”定向培储优质兵员

2022-08-31 10:32:5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王金鑫 唐爱梅 黄劲丰


“我体检政考通过,进入役前集训名单了!”8月25日,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县下半年征集新兵役前教育训练名单公示,威宁县中等职业学院“高原兵预征班”学生姜长长兴奋地给家人打电话报喜。包括他在内,8名“高原兵预征班”学生榜上有名,他们将通过针对性训练,优先输送到高原部队。

威宁县平均海拔2200米,是贵州省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县。2021年,该县被贵州省军区划定为高原兵一类储备区。2022年征兵工作开始后,威宁县人武部联合教育、卫健等部门,指导县中等职业学院和贵州工贸职业学院试点开设“高原兵预征班”,持续向高原部队输送优质兵员。

“高原部队对兵员素质有特殊要求,身体素质必须过硬、所学专业为部队紧缺急需。”威宁县人武部部长富明介绍,“高原兵预征班”招录的学生所学专业涉及汽车维修、机械制造、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等,学生训练内容、方法和模式紧贴高原部队实际,教练员由高原部队优秀退役军人担任。

在学校开设“预征班”,威宁县并非贵州省首例。2021年,,在大中专院校建立“预征班”,遴选应征意愿强烈、思想品德端正的学生,通过科学作息饮食、统一训练管理及军事理论学习等,提高综合素质,坚定从军信念。

六盘水师范学院2022级学生刘梓旭是该校“预征班”的一员。去年8月,他参加“预征班”选拔体检,发现一些边缘性问题。在学校和老师的指导下,他科学调整饮食。前不久,他的两次体检结果显示,身体各项指标均达到应征标准。

贵州省征兵办工作人员介绍,一些应征青年由于熬夜、缺乏运动等不健康生活方式,导致体检时出现边缘性问题,经过健康管理可以矫正或改善。不少大中专院校开设“预征班”后,编写《预征兵体检常见问题健康管理指导手册》,设立睡眠咨询中心、运动及膳食指导中心、心理辅导中心,通过组织系统体质监测和健康管理干预等,改善“预征班”学生身体条件,有效提升体检合格率。

“学生不仅要打牢身体基础,还要打牢思想基础。”贵州职业技术学院武装部专武干事孙飞介绍,他们打造“思政专家+思政教师+辅导员+学生”四位一体教育模式,将国防教育融入学生思想政治理论教学中,强化学生国防意识,为学生上好“人生大课”。

陆军某部贵州籍士官禄绍永曾在国际军事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得知家乡组建“预征班”的消息,他说:“相信会有更多贵州好儿女超越我们,在火热的军营书写精彩的青春篇章。”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