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微议录

打造无处不在的课堂教育

2022-08-31 10:16:4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陈奋苗


课堂教育是通过对官兵进行集中思想引导,使其产生政治认同、价值认同和情感认同的实践活动,是集传道、授业、解惑于一体的重要教育方式。然而,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信息传递媒介已发生质的变化,传统课堂教育的组织形式、设计思路等迎来了新的挑战。加之部队执行战备演训任务日趋频繁,动中转换、部署分散成为常态,如果还将课堂教育等同于“集中时间、集中地点、集中人员、集中主题”的堂堂之阵,就难以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

教育,本应是如影随形;课堂,也应是无处不在。搭建远程教育直播平台,就是利用科技手段打破时空壁垒,对教育资源创新整合,打造“随时随地、想听就听”的教育新模式,进一步巩固和强化课堂教育效果。面对新情况新变化,只有大胆冲破传统的空间概念,将教育优势与现代科技结合起来,使课堂不断向军营内外、线上线下延伸,变以往“同一时间、同一地点”的“小集中”为“随时随地、无处不在”的“大集中”,才能将课堂真正拓展为“时时使人受益”的平台阵地,让课堂教育焕发新活力,呈现新生机。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