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第72集团军某旅依托教育直播平台探索全时全域教育协作模式

难题同研 好课互享 评教共议

2022-08-31 10:14:5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巩沛文 朱敏滔


8月下旬,第72集团军某旅弹药保管员姜福生巡库结束回到值班室后,打开电脑登入远程教育直播平台系统,一时间,全旅数十个连队直播授课信息及授课现场视频一一呈现眼前。他轻点鼠标,顺利加入了旅优秀政治教员张文良的直播课堂。与此同时,该旅机关楼内,宣传科干事董维山与集团军优秀政治教员韩成珠也在使用该系统。与姜福生不同的是,他们是在对装步八连指导员苗奇的授课进行远程考评。

“与以往授课相比,你在授课事例选取上有明显进步”“授课还不够自然,语言与肢体动作配合上还需加强”……除了对课堂设计、现场氛围、事例选取等方面逐一打分,并利用直播平台所保存的过往授课录像进行综合评判外,授课结束时,董维山和韩成珠还在直播间内提出了整改建议。

“这样的实时点评,更具针对性和操作性,对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很有帮助。”董维山告诉笔者,该旅所属单位分散部署在多个营区,最远的点位距离机关90多公里,加之基层教育力量参差不齐,教育资源缺乏统筹,异地同步搞教育人员难集中、时间难同步、场地难统筹、效果难保证、评教难落实等问题比较突出。

为解决传统教育模式带来的问题,该旅大胆创新,借力于网络技术,在严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按照“一网汇聚、难题同研、好课共享、资源互通”的设计思路,探索建立集“众筹式”备课、“点单式”听课、“对照式”评课等功能于一体的远程教育直播平台,通过构建“云阵地”、开设“云讲堂”,打破地域限制,形成人人都参与、时时受教育、处处可管控的生动教育局面。

他们一方面从整合教育资源入手,针对部队任务实际和官兵思想动态,组织力量打造40堂精品课,并将其视频纳入教育资源库,强固平台教育数据支撑;另一方面,将全旅分区划片,建立数十个教育协作区,探索运用“科技+”手段,引入远程点播、线上互动等系统,搭建资源共享和官兵交流平台。为帮助政治教员提升授课水平,他们还增设在线巡课、录课回放等功能,通过查阅实时授课、调阅教育回放等方式,系统全面地考评政治教员授课能力,提出改进意见。

采访期间,该旅勤务保障营正组织备课示教。教导员蒋伟参照教育资源库内的精品课程,仅花费半天时间就打磨准备好教案的基本框架。随后,在集体备课过程中,全营政治教员围绕各连队实际和授课重点、难点、疑点,各抒己见、集智攻关敲定教案的具体内容和授课细节。蒋伟告诉笔者,保障营因任务需要,分散驻扎在3个营区,以往组织备课示教时,不同点位的政治教员大多只能按点位集中备课。如今,“全旅一张网,同备一堂课”,备课由“各自为战”变为“协同作战”,效率和质量都有了大幅提升。

共研共享共评一网相融,激活思想政治教育“一池春水”。笔者了解到,随着教育直播平台上线运行,该旅政治教员授课好评率节节攀升,广大官兵融入课堂、互动讨论热情被点燃,建功军营的积极性日益高涨。连日来,该旅赴野外陌生地域训练,大家斗志昂扬、不怕劳累,连续完成多项任务,受到上级工作组好评。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