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中国第25批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

将法治教育纳入维和任务整体筹划

2022-08-31 06:30:0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通讯员 李晓龙 李明春


近日,中国第25批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开展以“记录维和生活,镌刻靓丽青春”为主题的绘画创作活动,队员们以文化墙涂鸦和篆刻描红的方式,展示了爱、和平、友谊、团结等美好愿景。

图为维和医疗分队开展“我的维和故事”个人讲述活动。

图为维和医疗分队队员涂鸦文化墙。

图为维和医疗分队队员创作主题绘画。

自2021年9月部署到任务区后,中国第25批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规范医疗救治流程、修订完善各类方案预案、妥善处理急难突发情况,积极投入维和战位,为联合国人员和驻地民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保障,赢得广泛好评。

分队坚持把依法治军战略贯穿任务始终,作为正规化建设和有效履行维和使命的重要抓手,用常态化法治教育确保官兵依法履职。

图为维和医疗分队队员创作维和主题绘画《生命卫士》。

图为维和医疗分队队员创作维和主题绘画《追梦少年》。

分队紧密结合任务特点,区分指挥管理、医疗护理、后勤保障等各类人员,以及外科、内科、辅诊等专业类别,针对不同人员和岗位制度规范要求,重点抓好卫勤保障流程、伤病员救治规范、警戒防卫规定等,了解掌握执行任务相关规定。

为给患者提供良好的就诊体验以及优质的医疗服务,分队积极参加联合国线上业务培训,每周组织队内业务学习,适时开展病例讨论和研讨交流,重点围绕新冠肺炎和疟疾防控、创伤急救、心肺复苏操作等进行授课讲解和个人防护、急救设备实操演练,定期销毁过期药品,严格诊疗规范。

图为维和医疗分队队员描红维和文化石。

图为维和医疗分队队员开展“心有千千结”集体小游戏。

图为维和医疗分队队员子女顺利入读驻地优质学校,向妈妈展示入学通知书。

分队还将法治教育纳入维和任务整体筹划、一体推进,广泛开展“国家安全,你我有责”国家安全教育日、“维和战位,一‘网’情深”网络安全宣传周、“万里使命,与法同行”民法典宣传月等主题活动,通过《我的维和故事》个人讲述、《模范遵纪守法,忠实履行使命》主题摄影图片展,以及讨论交流和情景再现等形式,增强法治教育的生动性趣味性。

图为维和医疗分队队员参加联刚团法律法规培训。

图为维和医疗分队队员向联刚团官员咨询相关法律问题。

图为维和医疗分队队员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

队员罗嘉宁表示:“在日常接诊、应急医疗救援、人道主义援助、警戒防卫演练、对外文化交流等活动和任务中,我们把法治教育贯穿全程,严格按章办事,将依法治军理念内化为政治信念和道德修养,外化为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不断提高遵纪守法的标准和要求,养成严守纪律、令行禁止的良好作风。”

图为维和官兵围绕《维和战位,一“网”情深”》进行个人讲述现身说法,展开讨论交流。

图为维和医疗分队开展《模范遵纪守法,忠实履行使命》主题摄影图片展。

分队还先后与部队政法部门、国防动员单位、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以及教育行政部门建立沟通协作机制,全程跟进提供法律服务,解决官兵后顾之忧。今年6月,分队6名官兵子女顺利入读驻地优质学校,为维和官兵圆满履职注入动力。

(图片拍摄:李晓龙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