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科研人才必须时刻瞄准战场打赢未来战争

2022-08-31 06:30:0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王菲菲

近日,军事科学院研究生院“红山博学讲坛”迎来第500期活动,恰逢研究生院调整组建五周年,研究生院党委决定,在建院五周年之际,把讲坛作为一个亮点活动隆重推出。

1999年,讲坛伴随军事科学研究生教育而生。2005年开始,时任研究生队队长的石满正式承接讲坛组办任务。从当初的“研究生专题讲座”,到如今名师云集的军科研究生教育品牌活动,17年来,石满见证了“红山博学讲坛”的成长。

“讲坛的每个历史阶段都有它的任务和使命。”石满说,讲坛不仅是学术交流活动,更是近20年来,不同时期研究生教育发展变化的见证。

讲座实现全学科教育

1999年的一天,石满在与学员骨干谈心谈话时了解到,目前在校研究生中,跨专业读研的不在少数,专业知识薄弱、系统性学习能力不强是大家的通病。

“如果能经常请院里的院士专家给我们讲课就好了。”学员的随口提议,让石满产生了一个想法:作为全军知名科研单位,院内仅院士就有近30名,各专业领域更是名师大家云集,如果能把这些优质资源整合起来,将为研究生教育发挥重大作用。

石满将这个想法向院领导进行汇报,没想到,迅速得到肯定和支持。就这样,“红山博学讲坛”的雏形——“研究生专题讲座”应运而生。

1999年1月2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倍奋作为“研究生专题讲座”的第一位授课人,为全院200多名研究生进行授课。“讲座实现了不同学科领域知识的交叉教学,是一种‘全学科’教育,对研究生教育意义重大。”中国工程院院士程天民得知讲坛情况后,给予高度评价。


近年来,军队对高水平、高素质复合型科研人才需求急剧增加。院党委经过研究,推出“科学研究方法谈”“献给研究生的12条忠告与建议”“文理交融,多元并举”等指导性、科学性强的系列专题讲座,专门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周立伟、何祚庥等院士授课。

“‘研究生专题讲座’是我科研道路上的启蒙老师。”毕业后留院的学员樊士勇说。当年还是科研“小白”的他,如今已成长为业务骨干,十几年来,他始终奋斗在强军兴研第一线。

内容紧扣时代脉搏

2007年8月,经报批,“研究生专题讲座”正式更名为“博学讲坛”。同年,“研究生在学期间定期开设博学讲坛,进一步提高综合素质”被列入《研究生教学调整方案》。

一次议教会上,时任研究生处参谋的王宁提出:“讲坛中加入人文社科类内容,除了专业知识,咱们的讲坛也可以有不同学科领域的声音。”

随后,一批文化名人以及国学讲座被请上讲坛,听讲的人几乎场场爆满。

“博士不仅要博学多才,还要有大家风范。大师们最吸引我的,不只是渊博的学识,而是他们看待问题的深度和广度,这是一种精神上的张力,是知识累积和生活阅历共同造就的。”博士研究生王芳芳说。

经过调研论证,讲坛增加了“当前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变动中的世界局势与安全”等时事内容,紧扣时代脉搏;开设“艺术与科学”“音乐修养与人的素养”等讲座,提升广大干部学员艺术修养;针对青年学员特点,加入婚恋观和心理健康教育等内容,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把课堂搬到原址战场

2017年9月,随着军事科学院研究生院调整组建,“博学讲坛”正式更名为“红山博学讲坛”。

在一年一度的“红山学员讲堂”决赛现场,来自外军作战思想专业的刘鹏以高分夺得本届“红山学员讲堂”第一名。比赛结束后,他第一时间打电话对前不久在“红山博学讲坛”授课的胡晓峰教授表示感谢。

“胡教授的《复杂系统科学》给了我很大启发,打破了我们对战争研究的传统思维,从作战机理和指导规律上对战争进行定量分析,对打赢未来战争具有非常重要意义。”刘鹏说。

研究生院党委结合新的使命任务,针对调整组建后学员构成特点,对“红山博学讲坛”提出“多元拓展、育人为战”的发展思路。先后拓展开办“红山博学讲坛”系列子栏目——“红山学员讲堂”“励剑园”“兵道争锋”等。同时,大比重增加军事战略、军事热点、国防建设、基层导航等军事类讲座比重,输送最新军事前沿科技知识,邀请来自一线作战部队和有着丰富基层经验的部队讲师走上讲坛,让课堂连接战场。

“要研究战争、打赢战争,首先要走出课堂,到战场上去、到一线部队去。”年度教学工作部署会上,研究生院院长马清涛说。

2018年5月,石满跟随全体军事学研究生脚步,第一次来到革命圣地延安开展实践教学。5年来,在延安、遵义、井冈山等红色革命圣地,以及各军种重大演习场、一线部队训练场上,遍布军事科学院研究生院学子和导师的身影。他们把课堂搬到风雨沧桑的原址战场,把“红山博学讲坛”开设在真枪实弹的实践中。

“新时代科研人才必须时刻瞄准战场,全力聚焦实战,在钻研学术的过程中不断夯实思想根基,决胜打赢未来战争。”研究生院政委吴新宇说。

自成立之初,“红山博学讲坛”历经多次转型,如今,迎来网络时代发出的新挑战。石满坚信,在不久的将来,传统课堂、传统教育都将以其独特的优势占有一席之地,而网络化、数字化等新兴形式也必将为未来的研究生教育发挥巨大能量。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