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要甘于平凡,但决不甘于平庸”

2022-08-30 16:41:5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雷柱 李瑞


天刚破晓,墨蓝的天空嵌着几颗稀疏的星星。此时,火箭军某旅一级军士长王司恒睡意全无。他轻身起床,顺着林间小道向导弹测试阵地走去。

“王班长,又起这么早啊!”站岗的哨兵听见动静,探头看过来,王司恒三步并作两步朝这边走来。

在战友眼里,50岁的王司恒是见过大世面的导弹“兵王”,参加过的实弹发射任务数不胜数。“老王就像营区山上的云杉树一样,苍劲挺拔,默默为导弹事业奉献了整个青春。”战友们这样评价他。

在高原,王司恒一守就是32年。刚下连时,王司恒下定决心,要在部队扎下根来。如今,“小王”已变成“老王”,成了该旅唯一超期服役的一级军士长,带出上百名徒弟。

不久前,导弹年检测试,一台仪器发生不明故障,突然“罢工”。旅里研究后没能找出故障原因,决定更换机组。刚休假回来的王司恒一听说,扔下行李就往坑道跑:“这台仪器我了解,最多是坏个零件,绝不会报废!”他拿起工具开始鼓捣,3小时后,仪器又开始轰隆隆地运转。

“我入伍前只有初中文化,是党培养了我,是部队成就了我。”来到部队后,王司恒一步步成长为精通导弹测试电子线路专业的技术骨干,并成功考取本科毕业证。

那年,一名专家来到阵地巡修装备。王司恒带着积攒了多年的专业问题,一股脑儿地向专家请教,有的问题甚至问了十几遍。有人劝他“差不多就行了”。平日不善言辞的老兵眼睛瞪得溜圆:“我就是不懂啊,不懂就得问,不是吗?”

在儿子王硕勋眼里,父亲就像一块硬朗的山石,在高原深山练就了一身“武艺”。如今,王硕勋也已参军入伍成为一名上等兵。他曾向父亲讨教成为一名“兵王”的秘诀,王司恒只让他记住一句话——“要甘于平凡,但决不甘于平庸。”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