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修炼宽容之心

2022-08-30 16:39:3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龚国水


●宽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党员干部重要的修养准则

有一次,周恩来同志去北京饭店理发,理发师朱殿华在给他刮胡须时,周恩来突然咳嗽了一声,锋利的剃须刀在他的脸上划了一道口子。理发师既紧张又愧疚,一时手足无措。周恩来见状,和蔼地宽慰道,怪我咳嗽没有事先和你打招呼,还幸亏你刀子躲得快。这件事虽小,却反映了周恩来同志宽容待人的优秀品质。

宽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党员干部重要的修养准则。在工作生活中,我们经常要同各种性格的人打交道,难免会有摩擦。当他人无意间伤害到我们时,如果不懂得宽容,得理不饶人、睚眦必报,不仅会使彼此关系陷入难以调和的境地,也会给工作生活带来不利影响。只有不断修炼宽容之心,主动化解矛盾、搞好团结,才能在互帮互助中成就一番事业。

尊重是宽容的前提。尊重他人才能以责人之心责己,以恕己之心恕人。懂得尊重他人,就会更加慎重地处理彼此间的关系,就能耐下心来全面真实地了解他人的想法,如此才不会因为别人一些小的失误和过错而斤斤计较。不懂得尊重他人的人往往都是以自我为中心,不顾及他人感受,只看到一己得失,怎会对人宽容?对于一个团队来讲,成员之间只有懂得相互尊重,以宽容之心对待彼此,团队氛围才会和谐友善,才能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

理解是宽容的条件。有人说,人和人之间最远的距离,是心与心的距离。而理解是沟通心灵的桥梁,能够拉近心与心的距离,消除彼此间的隔阂与矛盾。多一分理解,就多一分温暖,也就少一分怨气。“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没有人做事总能面面俱到,难免会出现失误、差错。在工作中,当遇到他人的无心之失时,我们应以一颗理解包容的心去看待,设身处地考虑他人的难处,自然就容易谅解他人,从而更好地增进彼此团结。

豁达是宽容的保障。豁达的人想得开、拿得起、放得下,也能够容人容事。一个心胸豁达的人,往往不爱与人计较,遇事不会钻牛角尖,更容易宽容他人的过失;而一个心胸狭窄的人,吃不得半点亏,对于他人的过失往往揪着不放,不仅不会宽容他人,还会心生怨怼,甚至对人打击报复。心宽一寸,路宽一丈。在与人相处时,我们须保持豁达的心胸,能不计较的就一笑置之,如此才能融洽与他人的关系,得到他人的帮助,路自然会越走越宽。

当然,宽容不是无原则的姑息迁就,更不是丧失自我的忍让。真正的宽容不能丧失原则,尤其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不能有丝毫含糊,必须把握好“度”,切不可把宽容变成纵容。

(作者单位:91388部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