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学习关键要体现于落实

2022-08-30 16:37:0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张汉铎 杜柏松


●不落实,学得再好也是“空中楼阁”“纸上谈兵”。抓好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的落实,才能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底、见实效

连日来,单位组织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大家学习劲头十足、氛围浓厚。在一次讨论中,有人说,学习不是最终目的,关键要体现到落实上。对此,大家深以为然。

“道虽迩,不行不至。”不落实,学得再好也是“空中楼阁”“纸上谈兵”。然而,学用结合、抓好落实,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现实中,有的同志谈起学习体会头头是道,把所学落于实践则是浮皮潦草,行动上不见真章,导致不少工作只是走个过场;有的避重就轻,不愿较真碰硬,搞选择性落实;还有的把“进行时”当成“完成时”,做不到真的落实落地、见到实效,等等。诸如此类打着落实之名、行不落实之实的做法,使得学用“两张皮”,助长不良风气,必须坚决摒弃。

有道是,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一项事业的成功需要的是一环扣一环压茬推进工作,任何一个环节落实不到位,都会影响任务的完成效果和事业的发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不仅要学习掌握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更要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抓好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的落实,才能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底、见实效。

让落实见实效,须以激情满怀的状态、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作风,立说立行、紧抓快干,在与时间赛跑中赢得抓落实的先发优势;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把各项工作抓到位,尤其是在抓落实的关节点上,更要下足功夫扬长补短、固强补弱,一切奔着解决问题去,奔着目标效果去,绝不让落实变成落空;须始终秉持“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信念,保持攻坚克难的勇毅,一鼓作气抓到底,绝不半途而废、搞“半拉子”工程。

抓落实,不只是基层的事,还需要各级领导干部身先士卒,在落实上较真碰硬、不打折扣。彭德怀同志曾说:“光安排工作,不挽起袖子一个个抓到位,比不安排还坏。”抓落实尤其要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精准、全面、迅速地落实好各项工作。同时,对那些作风不实、摆位不正、落实不力、迟滞工作进程、影响战斗力生成的情况,必须坚决硬起手腕、问责到底,倒逼工作落实。只有压实各方责任,才能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稳,不断干出新业绩。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