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努力锻造过硬战斗力

2022-08-30 16:35:3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杨叶


茫茫大漠,风起沙扬。风沙中,不远处传来蓝军急促的号角声。“全员下车,狙击手迅速抢占有利地形,其他人员按既定位置搜索渗透!”指令下达完毕,大家瞬间分散隐蔽……这是我们女子侦察排第一次亮剑演训场,几小时后,首战告捷。

演习结束后,漠北的天空出现了难得一见的火烧云,就像那年我去北京时看到的天空一样。思绪一下回到了2017年10月18日,我有幸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现场聆听习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聚焦能打仗、打胜仗锻造部队过硬战斗力,是习主席对人民军队的期望,也是对广大官兵提出的明确要求。作为一名基层战士,我始终牢记习主席嘱托,扎根岗位、精武强能,努力把自己淬炼成尖刀利刃,锻造出过硬战斗力。

锻造过硬战斗力,不仅要在平时的摸爬滚打中磨砺,还要在重大任务中锤炼。日常训练是为战斗力打基础、固根本,重大任务是对战斗力的考验和洗礼。有一年,我代表中国陆军参加一项国际军事比赛,尽管取得了女子步枪100米射击第一名等几项优异成绩,但在400米障碍的比赛中,我从地下通道上来的时候,头部撞到了坑沿,瞬间栽倒在坑里。就在医疗救护组准备营救时,我咬紧牙关,从坑里爬出,拼尽全力跑到了终点,虽然赢得了对手的掌声,但也与桂冠失之交臂。这场比赛让我深刻认识到,过硬战斗力,不仅体现在军事素质方面,还包括诸如预防意识、坚毅品性等其他方面素质。锻造真正过硬的战斗力,就要努力全方位提升自己。

2020年,我从一名战士成长为基层干部,回到了熟悉又陌生的单位。说熟悉,是因为这里是我的老单位;说陌生,是因为我从通信岗位转到了侦察岗位。身份变了,专业变了,但是对过硬战斗力的追求不能变。我深知,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指挥员,就必须克服自己能力素质的短板。为此,我加班加点钻研专业知识,研究侦察力量运用,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在年度考核评比中取得了优异成绩。指挥员的战斗力不仅体现在指挥能力方面,还体现在自身军事素质方面,攀岩、爬绳、泅渡等难度大的课目,都成了我提升自身战斗力的磨刀石。我深知,只有尽快锻造出适应形势任务需求的过硬战斗力,才能胜任岗位职责要求,不负组织的期望和重托。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打胜仗是要靠群体作战的,只有每名战士都锻造出过硬战斗力,我们才能成为有战斗力的团队。走上排长岗位之初,我便立下决心,一定带好头,做好榜样,把女子侦察排带出强大战斗力。面对女兵普遍发怵的攀登训练,我主动带头加练体能,鼓励她们增强上肢力量;海训中,面对冰冷刺骨的海水,我二话没说,换上泳衣就径直入水,在我的带动下,战士们纷纷潜入海水中,展开水中侦察渗透训练。带出有战斗力的侦察兵,还要有科学的训练方法。因为没有前人经验可循,我便经常穿梭于训练场的各个点位,向有经验的带兵人请教,编写出针对性强的训练手册,提升了训练质效。去年,在漠北演习中,我们排顺利完成对“敌”侦察任务,成功引导火力打击力量,一举“摧毁”蓝军指挥部。

能打仗、打胜仗是军队存在的根本价值,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将立足岗位,牢固树立“练为战”的意识,努力提升克敌制胜的硬核实力,倾力带出更多能战善战的侦察精兵,为部队过硬战斗力的形成贡献力量。

(作者系北部战区陆军某旅女子侦察排少尉排长,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文字整理:张景冲、张佳豪)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