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收麦

2022-08-30 16:02:5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贺小波


芒种刚过,湿热就压得人有点喘不过气来。

这天下午刚上班,办公室刘主任便通知各科室,说晚上局里有任务,让男同志下班后回去准备。至于什么任务,刘主任说方局长让保密。

私下,大家就纷纷猜测,方局长最近刚上任,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晚上的任务肯定与“烧火”有关。果不其然,等人集合完毕,办公室发放了镰刀和手套后,才知道是去农村收麦。不过大伙挺纳闷,方局长烧的哪门子火,收麦还非得晚上?当看到局里报道员掂着摄像器材上了车,心里顿时明镜了:最近县里开展了一次助农活动,他是要借机来给自己“镀”金啊!

十几分钟后,车队驶向了一条坑坑洼洼的乡间小路,又七弯八拐了几个路口,最后停在了一块不成片的麦地前。

站在田头,看着滚滚的麦浪,大伙却从方局长脸上读出了一种表情:焦灼!也是啊,放眼偌大的田野,现在还未收割的小麦已经没剩几块了。但让人不理解的是,不就是搞个形式嘛,何必做出忧国忧民的表情呢?

很快,报道员就架好了设备。不等方局长说开始,大伙便不约而同地拥向麦田,挥舞起了镰刀。

此时,太阳虽已经下山,但闷热的天气让人难受,尤其是麦芒扎在胳膊上,又痒又麻。不过大伙干得都很卖力。天色微暗时,大片的麦子已倒下去大半,并被整整齐齐地扎成了捆。照这速度下去,再干个把小时地里的小麦就能收割完。

就在这时,不远处的田间小路突然传来一阵嘈杂的叫喊声,紧接着几束晃动着的手提灯强光射来,还未等大伙回过神,提灯之人就来到麦田里。

只听其中一人喊道:“好大胆子,敢偷麦子!”

“我们收的是自家麦子!”方局长回道。

“哪个自家的?这麦田都是我们村的,你们是我们村的人吗?”

大伙一听傻眼了,不由自主地把视线齐刷刷地射向方局长。

“老乡们,别误会呀!其实这麦子说是我们的也对也不对,我们是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而麦田的真正主人是我们的优抚对象。”方局长直起身子,冲来人微笑道:“他儿子在部队立功了,我去家里送喜报时知道,他前些日子摔伤了腿不能下地干活,我们作为他儿子的‘娘家人’不能坐视不管吧!”

“你们真是帮他家收麦子的?”来人仍是半信半疑,只是声音不像是在打架了。

“本打算雇个收割机来,但上次来地里看时,收割机根本开不过来,只好人工来收割了。”方局长神情严肃起来:“怕别人误会,我特意让办公室录了像,不信可以查看视频,看看少了一捆麦子没有。”

这时从来人中走出一人,冲大伙歉意地抱抱拳道:“对不住了,领导们……其实,我们也是来帮他家收麦的。儿子立功了,不仅是他家教育得好,也是我们村的荣誉。白天大伙都在打工,就商量着晚上来帮忙……”

“是啊,孩子是功臣,我们也应该让他的家人得到应有的尊重……”

有风掠过,每个人只觉眼睛一片热辣辣,但心里却清凉无比!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