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时不我待推进自主创新

2022-08-29 15:54:1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龚学礼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走自主创新之路。要时不我待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只争朝夕突破‘卡脖子’问题,努力把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制造业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习主席近日在辽宁考察时再次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并对推进自主创新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要求部署。全军官兵要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自主创新这个战略基点,把我军发展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科技自立自强已经成为决定我国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能力,科技创新正在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拿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军事关键核心技术更是如此。国防科技创新具有很强的对抗性,依靠别人、依附于人必然受制于人。我们没有别的出路,唯有坚定走自主创新之路,尽快扭转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如果满足于“人家有现成的东西拿来用就好”,总有一天是要被“卡脖子”的。所以,自主创新这口气一定要争,这场仗一定要打赢。

科技创新历来是时间和速度的赛跑。近代以后,由于各种原因,我国几次与科技革命失之交臂。今天,我们正处在世界科技革命和军事革命迅猛发展、强军兴军事业深入推进的历史交汇期。科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国家安全和军事战略全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我军建设发展。“抓科技创新,不能等待观望,不可亦步亦趋,当有只争朝夕的劲头。”因此,我们必须把自主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工作力度,跑出加速度、赢得新优势。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筑牢根基。各级要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关心科技人才成长,努力造就一批顶尖科技人才,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同时,还要注重采取务实举措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营造“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良好氛围。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我们强调自主创新,绝不是关起门来“单打独斗”。正如习主席所强调:“自主创新是开放环境下的创新,绝不能关起门来搞,而是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 军队科技工作者应牢固树立敢为天下先的志向和信心,敢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努力在基础理论创新、前沿技术创新、武器装备体系创新上求突破,在一些战略必争领域加快形成独特优势。要改变一味跟踪模仿的思维定势和发展模式,抓紧构建国防科技创新体系,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要处理好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关系,更加注重原始创新,牢牢掌握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

(作者单位:陆军研究院某研究所)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