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莫让请示误了事

2022-08-29 11:57:1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郑晨辉 何挺


按照规定向上级请示报告,既是纪律要求,也能少犯错误。但如果不分轻重缓急,大事小情都固守“无请示、不工作”,那就是对自己的“轻视”,也可能误了事。

该请示的不请示,是专断;无需请示的也请示,是寡断。多少工作,都是在“请示后再说”中拖成问题;多少建设,都是在“请示后再干”中落后于人。不上交权力、不过度请示,对属于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主动干、大胆干,既是一种魄力,也能提高能力。

“践墨随敌,以决战事。”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发给前方将领的电报和指示,许多都写有“请酌办”“望见复”“望机断行之”“请按实情决定”。抓住战机,抓住工作的最佳窗口期,敢于决断,勇于承担,不把请示当免责牌,才是真正对上级负责、对单位负责、对自己负责。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