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顾大局者成大业

2022-08-29 11:53:1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梁冠第


我们常说,共产党人和革命军人要顾大局。如何顾大局?革命前辈是这样做的——

1937年8月25日,红军改编为八路军。编制小了,许多高级将领都需要降级使用。“先念同志,组织决定你到八路军第一二九师当营长,你有什么意见吗?”从军政委到营长,这可是连降6级呀!谁知李先念同志爽快地说:“只要能扛枪打击日本侵略者,干什么都行。”

1955年评定军衔时,按照中央规定,凡是正兵团级将领都授上将军衔。可正兵团级的徐立清同志觉得给自己授上将军衔太高了,于是先后7次找毛泽东、彭德怀和罗荣桓,申请给自己降衔。降衔成功后,他对身边工作人员说:“如果一个人不考虑大局,就不会得到同志们的信任,更不会为党为人民作出贡献来。”

大局就是全局,就是整体利益、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顾大局是一种精神、一种境界、一种责任、一种担当。顾大局既是对革命军人的基本要求,也是衡量革命军人忠诚的重要标志,更是革命军人成就大业的重要条件。95年来,我军之所以能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广大官兵顾大局;无数英雄模范之所以有大作为,关键原因之一就是他们顾大局。

“眼前得失等云烟,身后是非悬日月。”战火纷飞的战场上,多少革命军人不纠结于眼前利益的得失,不在乎个人的发展前景,而是一心装着革命大局。

长征时期,为配合主力部队北上,徐海东同志率红二十五军定下决心:“即使这三千多人都牺牲了,也要把党中央和红一、四方面军迎接过来。”随后,他们毅然向危险地域挺进。为此,军政委吴焕先英勇牺牲。对于长征胜利的原因,毛泽东同志说了这样一条:靠的就是全党全军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的紧密团结。

解放战争最艰难时期,为了全局的胜利,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吸引敌人”,以自己的主动牺牲,打开了解放战争的新局面,揭开了战略反攻的序幕,为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炮火声消失了,但革命军人的优秀品质一直都在。”新中国成立后,无数官兵不打“小算盘”,只谋“大棋局”,把一个个顾大局的感人故事,默默写在新的征程上。

解放之初,为了边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数十万大军脱下军装屯垦戍边;改革开放后,为了走中国特色精兵之路,百万官兵复转到地方工作;我军最新一轮改革,无数官兵以自己的转身换军队的转型,心甘情愿成为“三十万分之一”。

邓小平同志曾指出:“考虑任何问题要着眼于长远、着眼于大局,眼界要非常开阔,胸襟要非常开阔。”这句话,至今仍有针对性。现实中,个别官兵目光短浅、急功近利、不顾大局,这当中既有认识水平问题,更是利益问题。顾大局不只要提高战略素养,更要锤炼党性修养。试想,一名军人,如果在利益调整面前以“利”障目,怎能胸怀全局?如果在个人得失面前以“得”取舍,如何顾全大局?面对进退去留、利益得失,每名军人都应扪心自问:“若以小利计,何必披征衣;若为强军计,何虑得与失”。

《淮南子·说山训》中有这样一个小故事:“有鸟将来,张罗而待之。得鸟者,罗之一目也。今为一目之罗,则无时得鸟矣。”意思是说,有只鸟即将飞过来,把网张开去捕捉,捕到鸟的只是一个网眼。现在用一个网眼去捕鸟,那就永远也捕不到。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只有挂好“大局之图”,自觉在把握大势、服务大局中找到坐标、找准定位,局部才能在全局中发挥作用,实现个人利益和全局利益的双赢。

“只有了解大局的人,才能合理而恰当地安置小东西。即使当个排长,也应该有全局的图画,也才有大的发展。”面对新时代强军事业这个大局,每名官兵只要保持“苟利国家生死以”的大器、“计利当计天下利”的胸襟、“党叫干啥就干啥”的觉悟,就一定能在顾大局中成大我、立大业。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