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把问题意识贯穿综合演练全程

2022-08-29 11:51:2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屈怡


近期,全军不少驻训部队陆续组织综合演练。如何提高综合演练质量?一位领导强调,一定要把问题意识贯穿始终,把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作为推进军事训练深化发展、增强官兵素质能力的过程。

对于备战打仗,习主席反复强调“要强化问题意识”“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突出短板弱项要扭住不放、持续用力。”问题是思维的起点、前进的动力、创新的前提、工作的导向。问题意识是人们对存在问题的能动性、探索性和前瞻性反应。有了强烈的问题意识,就会在综合演练中善于发现问题,敢于面对问题,勇于承认问题,长于解决问题。是否具有问题意识,是衡量一名军人打仗意识、使命意识、忧患意识、进取意识、责任意识强弱的重要标志。

当前,我军正处于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积极探寻实战化训练方法路子的关键时期,更应在综合演练中紧绷问题之弦,决不能以战争代价换取问题意识的觉醒。无视问题、拖延问题、逃避问题,只能使问题越积越多。只有视问题为机遇和财富,把发现并解决问题作为提高演训质量的切入点、突破口,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才能以问题的解决促进战斗力的提升。

问题暴露在平时比暴露在战时好,暴露给自己比暴露给对手好。有的训练问题藏得很深,会耍“飓风过岗,伏草惟存”的花招,平时很难发现。综合演练强度大、贴近实战,有利于让隐性问题在综合演练中显形。“与其失之过迟,不如失之过早。”在综合演练中发现的问题越多,发现问题越早,说明演练越有成效,越有利于问题解决。把发现问题当成绩,就会主动深挖问题,研究问题,从而自觉以赶路的心态、奋发的状态,弥补自身能力素质短板。

陈毅元帅曾深有感触地说,毛泽东的伟大之处,就在于他不贰过。已经发现的训练问题是不是真正解决了,到了战场会不会“贰过”,战场最有发言权。蹈海才知风雨骤。综合演练是和平时期最接近实战的考场。把平时认为已经攻克的问题放在“战火”里检验,一条条分析、一项项画“钩”,对没解决好的问题抽丝剥茧、探本寻源,进而对症下药、有的放矢,问题就会像树上的疤痕,最终由弱点变成强点。

提出新问题,也是问题意识的体现。我们常说要“弯道超车”,要“不走寻常路”,就是激励人们突破固化思维,善于另辟蹊径。“死抱着过去陈旧的东西不放对未来没有什么教益,因为未来跟过去发生的一切根本不同,对未来必须从一个新的角度去探索。”只习惯在自己熟悉的领域里“战天斗地”,只想不费力地对老战法训法“稍作修改”,是难以赢得军事斗争主动权的。跟在别人后面走不出新路。谁抢先在新领域占据一席之地,谁就控制了前方的一大片开阔地。抓住综合演练机会,敢打前人未打过的仗,多尝试战争形态的突然“变调”、战争手段的瞬间“变异”、战争样式的立马“变轨”,提出新问题,摸索新战法,就会掌握制胜未来的新利器。

(作者单位:西部战区联合参谋部)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