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经常性思想工作

2022-08-29 11:45:4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夏国东


部队经常性思想工作是针对官兵思想和现实问题常态化开展的教育活动,是我军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它所具有的经常性、针对性、及时性、群众性、渗透性等特点,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强化责任、端正态度,带着温度和情感抓好抓实经常性思想工作,涵养官兵友爱、团结和谐、奋进有为的新风正气。

基层官兵的思想问题,主要靠经常性思想工作解决,主题教育、基础教育的成果,也要靠经常性思想工作来补充深化和巩固提高。这项工作虽然主要由基层干部来组织,但各级党委、领导干部和政治机关都负有组织指导的责任。一是坚持领导带头“抓”。身教胜于言教,领导干部先行示范是无声的教育。各级党委要把经常性思想工作纳入党委议教常抓常议常督导,各级领导干部亲自教、经常抓,利用集会、参加活动、下部队等各种时机进行教育示范,叫响“看我的、跟我来”,以人格力量和行为示范感召官兵,让官兵跟着走、照着做。二是担起责任积极“管”。各级政治工作部门负有统筹指导经常性思想工作的职责,要把掌握部队思想动态、研究经常性思想工作课题、及时部署教育计划作为重要内容,把提高经常性思想工作能力作为政治教员培训、帮带、评比的重要内容,形成经常性思想工作与集中系统的政治教育互相联系、互为补充的抓教态势。三是发动大家共同“做”。经常性思想工作没有特定的教育者和教育对象,人人都可以做,人人都在教育中。开展好这项工作,关键在于提高各级干部骨干的责任感。基层主官要主动担起教育责任,并发动干部骨干一起做,形成合力抓教育、时时搞教育的浓厚氛围。

如果把基础教育、主题教育比作是“阵地战”,经常性思想工作更像是“遭遇战”,具有见缝插针、零打碎敲、一人一事的特点,越及时越有效,针对性越强越能触动人心。一是找准问题。官兵思想的堵点,就是教育的靶点。找准问题方法多样,比如,在基层连队开展“我心目中的连队”活动,人人一张纸、个个提愿望、定期收意见,基层干部从片言只语中找准问题、摸清兵情,从官兵言谈举止、喜怒哀乐中找到“思想扣子”;在官兵中开展“大国军人应该是个什么样”“事业和家庭可以兼得吗”“究竟怎么看待金钱”等问题讨论,在大家谈、互相聊中找准靶子、研究制订对策,防患于未萌。二是选准时机。人的思想问题具有复杂性、突发性、普遍性、个例性等多种特性,开展教育必须把计划性和随机性结合起来。对于普遍性问题,要列入计划,专门利用教育时间集中组织。比如,以重大节日和纪念日为契机,开展爱党爱国爱军教育,不断厚植官兵家国情怀,强化官兵奉献意识;利用点名出操、新闻联播前后、饭前集合、训练间隙等点滴时间抓教育,两三分钟不嫌短,三五句话不嫌少,把教育的及时有效作用发挥好。三是把准内容。有计划的经常性思想工作课题,应突出理想、道德、法纪等主线,重点围绕立身、处世、做人、干事展开,具体针对官兵普遍性、倾向性、典型性问题确定内容。基础性、常态性的思想引导,可以结合读书体会、一事一议等形式展开,教育引导官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对于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等不相符的思想观念,要发动官兵旗帜鲜明、立场坚定、理直气壮地批判抵制,随时随地搞好一人一事教育。

爱是教育的灵魂。经常性思想工作常常以具体人、具体事、具体问题为切口,重心始终是关心人、帮助人、鞭策人,达到引导人、塑造人、培养人的目的。现实中,有的基层干部虽然看似把经常性思想工作抓在经常,但忽视对官兵的现实关切和情感关照,内容方法与人心、人性拧着劲,难以产生情感共鸣。做好这项工作,态度上需要“和风细雨”。以相互尊重为前提,以启发引导为基本方法,把“好人好事有人夸、不良现象有人抓”作为随机教育的重要形式,坚持有一说一、就事论理,批评不上纲上线,说理不强压硬灌。语言上需要“接地气”。“接地气”的教育透着“兵味”,体现着与官兵平等相待、平等交流的态度,更能走进兵心。要坚决摒弃脱离实际、自说自话和脱不开稿子、说空话套话等不良做法,注重结合自身学习理解谈思考感悟、提倡导建议,讲官兵听得进、听得懂的暖心话、实在话。道理上需要“深入浅出”。坚持小切口、挖深井,把理论要点与部队使命任务和官兵思想认知融合起来,把上级要求与身边人、身边事结合起来,把思想蕴含的理讲透、把内心深处的扣解开、把对接实践的路打通,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吸引力和感召力。

(作者单位: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政治工作部)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