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这个“风头”,你该抢

2022-08-29 10:44:0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马涛 戴维 本报特约记者 汪学潮


上周,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仓库组织10公里武装越野比武。一级上士安龙是仓库这个项目的纪录保持者,多年来一直无人超越。比武一开始,安龙还是像往年一样领跑全场,刚下连分到他班里的新兵邹强,则紧随其后咬住不放。

仓库领导告诉记者,安龙是仓库的体能尖子,入伍13年来,几乎包揽了仓库体能比武的各项冠军。而邹强入伍前就酷爱运动,在上大学那几年里,他几乎每周进行一次30公里越野跑。

备战比武期间,不少战友都看出了邹强的实力。一些老兵善意提醒邹强比武时悠着点,别折了自己班长的威名;也有不少新兵鼓励邹强拿出百分之百的实力,获得优胜。

是有所保留,还是全力以赴?一时间,邹强内心有些纠结。为此,他还专门咨询了家人和朋友,得到了不少“指点”。于是,在随后的训练中,邹强刻意有所保留,实弹射击总是比班长少几环,引体向上总是比班长少几个,越野跑也是不远不近地跟在班长后面……

邹强的变化,自然逃不过安龙的眼睛。一天晚上,安龙约邹强一起到操场跑步,并给他讲了自己的经历:“我入伍前体能素质就好,参加比武老想争第一,可朋友却告诫我不要锋芒太露,小心伤到自己。班长发现后对我说,军事比武就是打仗预演,战场无亚军,一切为打赢!班长的一席话,让我醍醐灌顶,彻底摒弃了所谓的人情世故,一直坚持到现在。你们这批新兵有实力有拼劲,我虽然担心被超越,但这个‘风头’,你该抢……”

吃了班长给的“定心丸”,邹强恢复了当初的活力。

比武开始后,邹强按照既定的战术跟跑,在最后2公里时突然提速。当他与安龙并驾齐驱跑了几十米后,安龙打了一个“冲锋”的手势,接着邹强就如脱缰的野马向前飞奔。安龙紧紧跟在后面,一会儿便落了下风。

最终,新兵邹强以较大优势夺得此次比武冠军,并打破了仓库纪录。安龙虽然输给了新兵,但也实现了突破,刷新了自己的最好成绩。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