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让官兵休息好也是一种能力

2022-08-29 10:40:2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杨元超


上回随工作组去某旅调研,收获满满,但让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却出自一位老班长。

这个旅调整组建时间短,正处于能力形成关键期,当时刚结束野外驻训,马上转入对抗演习。鉴于这种情况,这位老班长直言:“有时进行任务准备,连休息时间也搭上了,虽然大家轮流干、涉及人数不多,但总感觉心里不踏实……”就是这句话,让我想到了自己刚当指导员时“暴露”出的一个问题。

当时新官上任,特别在乎官兵对我一些“施政纲领”的真实反映,所以总是定期征求官兵的意见建议,并虚心接受采纳。但让我没想到的是,一次征求意见时,竟然有好几个战士反映休息时间不放松、不畅快。我顿时有些困惑,因为那段时间工作节奏并不快,除了正常值班执勤外,周末都是自由活动,为什么官兵还反映休息不好?

我当即找骨干谈心,寻找症结所在。结果发现,官兵休息不好,原因竟然出在我常说的一句话上。一些担任过连值班员的骨干反映,每逢周末向我请示具体工作安排时,除了“正常组织休息”外,我都要加上一句:“要保持好正规秩序,不能东倒西歪、嬉笑打闹!”

说实话,听说问题出在这句话上,我有些哭笑不得,因为无论从哪个方面看,这句话都说得没毛病,并且说到底不过是一句提醒,并无具体要求。看我还是不解,一位性子直爽的老班长继续说道:“指导员,这句话一来是有些多余,就是您不讲大家也会这么做,二来就是这句话虽说没啥具体要求,却无形中给官兵套上了束缚,营造了一种紧张的气氛,让大家不能真正放松下来……”

老班长这番话如重槌响鼓般“击中”了我,让我陷入沉思。我第一次深刻认识到,带兵人一句无心之语,甚至一句“多余的话”,有时都会给战士们带来影响。随后,我又找到连长,和他聊起“为何官兵休息不好”,发现各自都能找出不少问题——

我说,有时候自己周末加班还要拉上别人,经常想起什么,就把文书和班长、排长们叫来嘱咐一番,其实多数情况并没那么急;

他说,有时周末来了临时任务,老习惯让几个“放心人”去干,“能者”总是多劳,让“能者”很有意见;

我又提到,自己把开展业余文体活动当成政治工作的一项绩效,有时为了组织而组织,不够用心、不对官兵胃口,看似热火朝天,大家却没有从中得到放松……

聊着聊着,我们决心制订几条“规矩”,给官兵的休息时间“松松绑”:周末有紧急任务安排各班排轮流完成,再根据任务大小微调,尽量不临时随机指定,确保绝大部分人都能好好休息;除了正常的人员管控和内务秩序外,不提额外要求,让大家放松心情、充分调整;不是急事,周末不说、不做、不安排,多向正课时间要效率;把集体活动和个人休息时间精准切分,根据大家的需求申请购置了游戏机、桌游和划船机等文体器材,提高集体活动的趣味性和吸引力……

有一次,部队参加跨区驻训,经过持续多日的夜间火力突击演练考核,终于迎来一天的休息时间。“今天一整天,由大家自行安排!”听我说完这句话,全连官兵笑逐颜开地四散而去。几个老兵招呼我一起打扑克牌,几个新兵拉着连长扔飞镖、打沙袋,还有的三五成群拿起“驱蛇棍”,在宿营地周边放松游玩……真可谓各得其所、各得其乐。

虽说只有短短一天,但晚点名时我能明显感觉到官兵们的满身疲惫一扫而空,连答“到”的声音都洪亮了许多。那一刻,我忽然感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成就感和获得感。原来,让官兵休息好也是基层带兵人必须具备的一种能力啊!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