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铃声里的秘密

2022-08-29 10:29:0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冯卓怡


今年夏天,爱人南哥和我一起回广东休假。结束居家健康监测后,爸妈邀请亲戚朋友一起来家里吃饭,给我们小两口接风。吃饭时,餐桌上突然传来一阵响亮的音乐铃声:“咱当兵的人,有啥不一样……”父亲不慌不忙接起电话,铃声才戛然而止。接完电话后,他还不忘举起手机展示:“这是女婿给我买的新手机!”

我在一旁压低声音对南哥说:“铃声也是你帮爸挑的吗?他又没当过兵,你给他选这首歌干嘛?”南哥挤眉弄眼道:“爸爸说要选这首歌,我哪敢问为什么。”

晚饭结束后,那阵响亮的铃声再次响起来。我逮着机会问父亲:“爸,你为啥非用这首曲子当铃声?而且,每次都要响好一阵你才接……”

还没等我把话说完,父亲大声说:“你懂啥!”随后,他拿起手机疾步走回卧室,“嘭”地一声关上房门。

在厨房听到动静的母亲,连忙跑到客厅问缘由。听我简单说完来龙去脉后,她忍不住嗔怪:“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

母亲的话提醒了我。我差点忘了,父亲年轻时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当兵,但他心里一直对军营充满向往。他每晚都会准时收看军事新闻,最喜欢看的电视剧是军旅剧……

“那时候,听说你和南南打算结婚,你爸就跟我说,老婆,咱俩就这么一个女儿,还要嫁到新疆,你舍不舍得?我舍不得啊!”

“那后来呢?爸爸怎么就同意我嫁给南哥呢?”我好奇地追问。

“你爸说,虽然远是远了点,但是女儿嫁给军人,我们放心……你都不知道啊,你第一次带南南回家时,你爸前一天晚上激动得一宿没睡好!”说到这儿,母亲忍不住大笑。她还顺势掏出手机,给我看相册:“你爸这回要换新手机,这几张照片是他特意‘寄存’在我这儿的。”

一张是我结婚那天,父亲和穿军装的南哥拍的合影。

一张是我和南哥在部队主持晚会的照片。

一张是家里挂上“光荣之家”牌匾那天,父亲特意站在家门前照的相……

“你爸还说,他这辈子最大的福分就是沾了女婿和女儿的光,女婿是军人,女儿是军队文职人员,他甭提有多骄傲了。”母亲说。

可是这些,父亲从来都没跟我和南哥说过。他只是默默地将这份情感埋在心里。

“电视剧要开始了!”母亲喊父亲到客厅看电视。父亲出来后,我靠在他的肩上,告诉他:“老爸,您虽不是‘当兵的人’,但您是最爱‘当兵的人’的那个人。”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