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乌拉泊的雪

2022-08-29 10:27:3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谢成宇 朱玉成


乌拉泊横卧在高原上的群山之间,每年有长达5个月的冬天。虽然寒冬如此漫长,但在乌拉泊机务站官兵心中,簌簌飘落的雪花就像一位温柔慈祥的母亲,陪伴他们成长、收获。

那天一大早,二级上士许闯用力推开门,迎着风雪走了出去。尽管气温跌至零下30多摄氏度,许闯此时心里还是热乎乎的——他急着赶往20公里外的民政局,和未婚妻徐伟领结婚证。

不久前,许闯在战友们的帮助策划下,用自己的三等功奖章,向徐伟求婚成功。如今,每次回想起求婚的场景,许闯的嘴角都会忍不住露出微笑。

许闯和徐伟的媒人,正是乌拉泊的雪。

2019年冬,徐伟和朋友出游,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雪困在乌拉泊。所幸,机务站就在不远处。

那天,许闯将她们迎进门,并给她们做了拿手的烩面片。屋外飞雪漫天,屋内香气四溢。轻尝一口,一股暖流在徐伟的心里涌动。徐伟出生在军人家庭,从小就对军人有着独特的情感。看着眼前高大阳光的许闯,她心里感到非常亲切。

那天,在救援人员的努力下,道路很快被抢通,两人也很快分别。后来,每当窗外大雪纷飞,许闯脑海中就会浮现与徐伟初遇的画面。夜晚,昏黄的台灯下,许闯常常拿出纸和笔,将心中的爱意写成书信。

不久后,徐伟打来电话,提出要到连队看望许闯。许闯这才鼓起勇气将厚厚的信件交到徐伟手中。

“余生很长,希望能和你一起走。”看着那些深情的文字,徐伟热泪盈眶。

遇到对的人,会让人变得更加优秀。后来,许闯顺利通过自学考试,取得大学文凭,还在年底荣立三等功。

为了帮许闯策划求婚,班长宋世军这些天忙得够呛。难得明天是周末,他躺在床上很快睡去。

伴着落雪,宋世军做了一个梦。梦中,他穿着军装,带着女友,正眉飞色舞地给爷爷讲现在军营里的故事……

宋世军的爷爷曾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多次荣立战功。回国后,他又转战大西北,投入到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建设。受爷爷的影响,宋世军从小就立下了当兵志向。2018年9月,宋世军参军入伍。临别时,90多岁高龄的爷爷一再嘱咐他:“要刻苦训练,当一名合格的军人。”

新兵下连,宋世军被分配到报务专业。由于训练刻苦、表现突出,他成为第一个独立上机值勤的人。忙碌的训练之余,他还自学了无线电修理。

宋世军当兵后,远在千里之外的爷爷身体状况越来越不好,刚说过的话转身就忘了。可只要说起宋世军,爷爷就瞬间来了精神,反复念叨:“咱家小军也当兵了!”

2020年9月,就在宋世军准备向爷爷报告晋升下士军衔这一喜讯时,却收到了爷爷去世的噩耗……

同年冬天,连队接到一项重大通信保障任务。一天凌晨3点多,一阵急促的电话声,惊醒了宋世军,原来是某型无线电设备出了故障。由于旅机关距离连队较远,时间紧、任务重,只能自己修。于是,宋世军结合自己平时积累的经验,对照说明书进行测试,最终成功排除故障。那天,宋世军走出机房时,天已经亮了,阳光照在身上如同儿时躺在爷爷的被窝里,暖暖的。

工程师党辉值勤归来,在门外轻轻脱下大衣。他推开房门,环顾一圈,蹑手蹑脚地走到宋世军床边,将被子角往上提了提,而后静静地坐在窗前,看雪花飘落。

1996年,党辉入伍来到新疆。因为身上扛着母亲的期望,他积极参加各项工作,从不叫苦叫累。后来,他考上军校,毕业后回到乌拉泊。

那个冬日,天色阴沉沉的。正在参加通信保障任务的党辉,突然接到家人的电话,说母亲紧急住院,情况很不好。党辉匆忙请假往家赶。

那天,母亲看到急匆匆赶回来的党辉,眼里闪着泪光,对他说:“我不打紧,早点回去吧。”党辉没有想到,这是他和母亲最后一次见面。

回到乌拉泊,党辉看着窗外飘飞的雪花,常常想起小时候,也是这样的雪天,母亲抱着年幼的他,静静地看着雪花落在门前的田埂上、池塘里……

夜深了,道路两侧昏黄的路灯,为机务站蒙上了一层暖黄的色调。静谧的夜里,战士们睡得格外香甜。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