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这个冬天,也许不会太冷

2022-08-29 10:09:2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李蕾 通讯员 王杰


日暮西沉。军用越野车扬起烟尘,向着哨所的方向,穿行在山岭之间。

哨楼上,翘首以盼的中士梁栩铭心里悬着的石头落了地。远方驶来的车中,有他日思夜想的未婚妻郭茹佩。

梁栩铭所在的新疆军区红山嘴边防连,每年10月到来年5月大雪封山,夏天,是家属来队探亲的“窗口期”。

梁栩铭与郭茹佩是中学同学。高中毕业后,梁栩铭参军入伍,郭茹佩如愿走进大学校园。相恋7年,两人一直相隔两地,心却紧紧靠在一起。

去年9月,梁栩铭休假返乡,在亲友的见证下,他们订下了婚约。分别时,梁栩铭向郭茹佩许诺:“给你一场美丽的婚礼。”

今年3月初,一场暴风雪“切断”了红山嘴边防连的电信网络信号,梁栩铭与未婚妻“失联”整整一个月。郭茹佩日盼夜盼,直到微信对话框弹出“一切平安,勿念!”的消息,她心中积蓄已久的思念瞬间涌上心头,一向坚强的“准军嫂”泪如泉涌。

熬到封山期结束,梁栩铭却临时“变卦”了——“连队刚开山,执勤任务重,我是连队骨干,这时候不能下山。”

原本,梁栩铭计划在初夏休假回家,与恋人登记结婚,组织也已批准了他提交的请假单。可是面对连队繁重的执勤任务,梁栩铭主动请缨:坚守岗位,推迟休假。

寤寐思服,辗转反侧,眼看约定的婚期就要到了,郭茹佩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刚刚放暑假,她就打点行装,从老家河北邢台出发,踏上了探亲之旅。

跨越3000多公里,辗转搭乘汽车、再换乘飞机,郭茹佩风尘仆仆地赶到阿勒泰。询问了几辆出租车,却没人愿意跑一趟红山嘴。人群熙攘的车站里,郭茹佩拨通了恋人的电话。

得知郭茹佩已经到了边疆,梁栩铭先是一阵着急,接着又是一阵惊喜,更多的则是一份担忧。

进哨路途的艰险,他这个老兵深有体会。这条路只有一车多宽,一侧乱石林立,另一侧是悬崖绝壁,路况复杂,路途遥远。

梁栩铭一边帮助郭茹佩在附近酒店安顿好一边向上级报告情况。

部队领导对此十分重视,随即安排在外出差归来的机关参谋,翌日一早护送郭茹佩前往红山嘴。

汽车驶入营区,大山深处一片欢腾。人群中,她一眼便看到了那个熟悉的身影。关山万重,挡不住牵挂与思念。一路上的颠簸曲折,这一刻化作一个真情的拥抱。

为恋人缝洗衣物,挽起衣袖为战友们炒几道家乡菜……探亲的日子,郭茹佩想方设法为连队、哨所,留下一份真情、一份关爱。

郭茹佩说,她最享受的就是和梁栩铭一起到大棚整理菜地。这是他们一直期盼的幸福时光。

红山嘴边防连位于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之上,绿色本来不属于这片高寒缺氧的土地。然而走进这个不到200平方米的保温大棚,郭茹佩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官兵们居然种活了10多种蔬菜。连声惊呼之后,她欣喜地俯下身子,和恋人一起耕耘起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

经上级批准,连队决定当郭茹佩离队时,让梁栩铭休假送恋人返乡。

8月中旬的一天,连长袁洋的手机响了起来。“连长,我和茹佩结婚了。”手机那头,梁栩铭开心地报告自己的喜事。

手机这头,袁洋看着屏幕上这对小夫妻手捧结婚证的照片,脸上露出了笑容。望了望远处的雪山,他给战友回信:“这几天红山嘴刚刚降了一场小雪。今年冬天,也许不会太冷……”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