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拉面班长”的幸福

2022-08-26 15:27:1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新疆和田军分区某边防团河尾滩边防连炊事班长 宋子飞


最近,我常给战友们做拉面吃。这事听起来好像稀松平常,可是在我们河尾滩边防连,却不是一件容易事。

我们团大部分哨所分布在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的喀喇昆仑高原腹地,自然环境恶劣,社会依托条件差,是名副其实的“生命禁区”,后勤保障难度比较大。过去,麻袋装的大米、布袋装的面粉等“高原粮”,因包装、面粉等级、高原沸点低等客观因素制约,做出来的饭吃起来口感较差,缺少“饭香味”。“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别说做拉面了,就是大家辛辛苦苦包一顿饺子,一下锅也很容易煮成一大锅面菜糊。

近年来,伴随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边防交通条件逐步改善,军粮供应效率越来越高。而且现在的大米、面粉都是真空包装,品质均为最高等级,军地相关部门还将新鲜度等指标纳入军粮质量评定要素,及时跟进反馈监督。主粮供应保持大米、白面、黄豆、绿豆、食用油五大类,食用油可供选择种类近10种,满足了不同地域官兵的口味需求。同时,军粮站与部队需求紧密结合,缩减筹措期,形成“源头活水”的供应模式,确保送上哨所的军粮新鲜度。

现在,见了送上哨所的面粉,老炊事员都连连说好。用我们老家的话来说,就是“有金丝”,扯到很细都扯不断,我的拉面手艺终于派上用场了。

“拉面劲道有嚼劲,汤汁浓香可口,真地道!”来自甘肃兰州的列兵朱俊亮吃到新军粮做的拉面,赞不绝口。

我听了,心里很高兴。他的夸赞,不仅仅是因为我的手艺好,更是因为军粮供应的一系列创新发展。为了战友们更好地安心服役,我愿意在祖国的西北边防,继续当一名快乐的“拉面班长”。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