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炮火映照戈壁滩

2022-08-26 15:12:4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韩正 许斌


远处的天空泛着微红,太阳还未从地平线下探出脑袋,这座西北戈壁上的小镇还沉浸在日出前的宁静之中。

小镇的不远处,托克逊的驻训营区内,一队队全副武装的官兵,正做着出发前最后的准备工作。

“接上级命令,车载火炮分队于北京时间今日8时完成集结,向预定区域开进!”随着首长一声令下,炮兵实弹战术演习拉开了序幕,一台台指挥车、通信节点车、炮车、保障车鱼贯驶出,卷起一地的沙土,向着目的地迅速进发。

刚出发不久,天空中便下起了小雨。透过布满雨点的车窗向外看去,远处绵延的群山好似躲在云雾织就的薄纱后面,显得愈发神秘而壮阔。山顶处终年洁白的积雪在看不见的地方悄悄融化,蜿蜒着渗进山脚下茫茫的草原,滋养着草场,也滋养着草场上成群的牛羊。

不远处两架风力发电机的巨大扇叶缓缓旋转,也拨动着车厢里每一名官兵的心弦。每当战士们想到自己守护着这样的大好河山,便感到一切都值得,连出发时那紧张的心情也舒缓了不少。

与战士们此刻舒缓的心情不同,连长孙强的眉头却是紧皱着,一遍遍地在脑海里梳理着实弹射击的各类注意事项。

此次实弹战术演习不同以往。不久前,官兵刚从高原驻守点位轮换返营,实际的训练时间并不算多。使用的又是刚刚配发的新型火炮,前期的训练能不能发挥出作用?这次演习能不能达到要求?能不能安全顺利地完成任务?即便在出发前孙强已经一再安排和强调,但面对脑海里的一个个问号,他还是感到不太放心。

都说托克逊的天气古怪,分队刚刚抵达预定地域,太阳便又从云中露出脸来。各炮班迅速跳下车占领炮位,清理场地,抄起锹镐开始构建驻锄。

戈壁滩上砾石林立,地形复杂。坚硬的砾石任凭几名战士怎么挥着铁锹铲都岿然不动,班长抡圆了胳膊,一镐子砸下,也只是溅出了些火星。战场形势千变万化,即便是一分钟的时间也可能让形势发生转变,又怎么能在第一步便被耽搁住!

众人犯愁之时,连队的老班长王中神秘地一笑,从炮车上拿出了一个好东西,竟是一把气镐!“新车上配的,你们倒是用啊”,王中一边说着一边抓紧握把,对着坚硬的地面按下了按钮。“突突突……”在尖锐镐头的冲击下,石块很快分崩离析。不到2分钟便凿出一个坑来,其余人也迅速抄起铁锹,将驻锄修整到位。

“报告!目标已标定,信息已上传!”火炮刚转入战斗状态,炮长通话器里便传来侦察班的报告声。如今,随着新型侦察车的列装,侦察兵们也告别了背着木制三脚架当“泥腿子”的命运。新型车载侦察设备先进高效,数据传输也比以往快了不少。

接收到目标信息的炮长迅速将参数输入火炮终端,系统自行解算射击开始诸元,随即完成一键调炮。一旁的供弹手小跑着将弹药搬运至托弹盘,输弹手紧跟着按下自动装填按钮,90多斤重的炮弹便“轻快”地滑进了炮管。一套连贯操作后,所有人神情严峻,等待着最后的指令。

“预备——放!”

“轰……”

随着观察所内一声令下,一门门火炮喷吐出耀眼的火光,连长孙强目光也随着飞旋的炮弹望向远方。

一阵烟尘腾起,通话器里传来观察所的消息:“目标已摧毁!”孙强悬着的心这才落了地,迅速投入到后续的战斗任务中……

日头西落,孤零零地悬挂在远处的半山腰上,映照得整个戈壁滩一片金黄。车辆的轰鸣声渐渐稀落,大地也终于重归宁静,实弹战术演习第一天圆满结束。

第二天,大家继续投入到紧张的实弹战术演习中去。有了前一日的基础,即便是初来乍到的新兵们,也渐渐适应了这样的环境。看着这些在锻炼中成熟起来的年轻战士,孙强的嘴角微微上扬。

火舌喷吐,战车咆哮。荒凉的戈壁、刺眼的阳光、变幻莫测的狂风,似乎都影响不了官兵们打快、打准、打狠的决心。随着一个又一个目标被精准命中,历时两天的炮兵实弹战术演习终于落下了帷幕。

返回驻训营区的路上,孙强摇下车窗,清凉的风吹进车内。也不知是谁,突然带头唱起了歌,熟悉的旋律让孙强也不禁轻轻哼唱起来:“荒漠戈壁勤磨砺……”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