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要看好风景,就得攀高峰”

2022-08-26 14:51:1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沈海明


●心有高峰,志存高远,不畏艰险,披荆斩棘,才能抵达常人难以企及的高度,领略到“无限风光在险峰”的壮阔风景

从“掌勺”三尺灶台到执掌“大国长剑”,在20多年的军旅生涯中,“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火箭军某旅一级军士长何贤达坚持练过硬本领、当一名好兵,练兵备战处处奋勇争先,一步步成长为“导弹兵王”,成就了不凡人生。何贤达缘何能取得事业成功?用他自己的话说,“要看好风景,就得攀高峰”。

身处平地,视线容易被眼前的高山和其他景物所遮蔽,所见景色稀松平常;只有登上高峰,才能视野开阔,将美景尽收眼底。人生路上,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座想要攀登的高峰,期望有朝一日能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领略山巅的旖旎风光。然而,真正攀上高峰、成就大业者,却寥寥无几。有的人对山巅美景心向往之,但在崎岖险峻的山路面前望而却步;有的人壮志凌云踏上登山之路,却因为留恋一地之景、满足一时之得而懈怠不前。品悟那些时代楷模攀登事业高峰时留下的串串足迹,不难发现,心有高峰、志存高远,不畏艰险、披荆斩棘,才能抵达常人难以企及的高度,领略到“无限风光在险峰”的壮阔风景。

古人说:“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志向决定人生方向和事业航向。现实中,同样的选择、同样的道路、同样的起点,在前行过程中,之所以有人脱颖而出、一马当先,而有人步履蹒跚、渐落人后,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心中是否存有攀登高峰、追求卓越的远大志向。正所谓“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一个人仰望星空、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不管前路多么崎岖险峻,都能意气风发、不懈攀登。高峰之上的壮阔风景,正是对立志登顶者的最好回报。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创业维艰,奋斗以成。从梦想到现实,从山底到山顶,从平凡到非凡,其间必然要历经千辛万苦、千难万险。但是,只要有“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志、“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踏平坎坷成大道”的追求,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再高的山峰也能登顶。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实现登上事业高峰的人生追求,需要具备真才实学。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绝难有大作为大成就。当前,我们正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奋进新时代既为我们提供了许多新机遇,也对我们提出了更多新要求。我们要有所作为、勇攀高峰,既要与时俱进加强学习,更要主动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到各种斗争中去,接受大风大浪考验,经受急事难事锻炼。在学习实践中厚积薄发,练就堪当大任、攻坚克难的过硬本领,方能成长为强军事业的中坚力量,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攀登上事业的高峰。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