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培养敏锐眼光和清醒头脑

2022-08-26 14:50:1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古 聿


●眼光敏锐,才能不被各种问题所迷惑;头脑清醒,才能不被各种诱惑所干扰;富于智慧,才能不被各种敌人所打败,以智慧的力量创造美好未来

习主席寄语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用敏锐的眼光观察社会,用清醒的头脑思考人生,用智慧的力量创造未来”。这为广大青年观察社会、思考人生、创造未来指明了正确方法和努力方向。

眼光敏锐,才能不被各种问题所迷惑。事实表明,敏锐的眼光能够洞穿各种迷雾,使自己保持正确的人生航向;能够探析事物深层原因,洞见各式各样的问题隐患;能够判明时代发展大势,开辟事业发展新天地。眼光敏锐,表现为见微知著,善于从细小现象中发现影响全局的关键因素。一个眼光敏锐的人,必然能及时发现藏在细节中的隐患,进而采取有效措施,把问题消灭在初始阶段。表现为敬业笃行,善于在工作中培树严谨作风。没有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就难以发觉工作中的错误和瑕疵。敏锐的眼光不是天生的,而是通过不断学习、不断实践逐步练就和养成的。一个人学得多了,广闻博学,就能视野开阔,敏锐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得多了,见多识广,经验丰富,眼光就能渐渐地敏锐起来。

头脑清醒,才能不被各种诱惑所干扰。世间充斥着各种诱惑,常会使人头脑发热、失去理智、盲目行动。一个头脑清醒的人,无论碰到什么考验,都能保持认识上的清醒、思想上的坚定和精神上的振作,不为诱惑所动。新时代的青年官兵应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在错误思潮面前站稳正确立场,在诱惑陷阱面前具备强大定力,不误入歧途。保持清醒的头脑,首先要加强理论学习,通过理论学习培养提高辩证思维能力,增强透过表象看本质的功力,掌握有效解决各种问题矛盾的方法;其次要加强道德修养,培养高尚道德情操,使自己在各种利益诱惑面前不动心、不迷乱,不被私利冲昏头脑,始终保持理智;最后要加强实践锻炼,通过实践锻炼积累知识和经验,提高工作能力,增强看问题的洞察力、前瞻性和准确性,使自己对复杂情况的把握更准确,对现实问题的认识更科学,对事业发展的推动更有力。

富于智慧,才能不被各种敌人所打败,以智慧的力量创造美好未来。智慧具有无比强大的力量。创新需要智慧的支撑和引领,需要有志者开动脑筋、独辟蹊径,勇于并善于突破传统观念和习惯思维的束缚,在求索中开拓新天地,在“蓝海”中开辟新航程。奋进需要智慧的启迪和引导,倘若没有基于智慧的思路和筹谋,就难以勇毅前行。故而,既要以智慧助推奋进,用智慧廓清奋进的路线和目标;又要在奋进中增长智慧,使自己越来越富有知识、经验和才干。斗争同样需要智慧。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只有既具备敢于斗争的胆魄,又具有善于斗争的智慧,才能规避风险、战胜敌人。

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今天,纵使前路多坎坷,但只要我们注重培养敏锐眼光和清醒头脑,使自己充满智慧的力量,就一定能够闯过前进道路上的暗流险滩,战胜任何风险挑战,最终赢得事业成功、实现伟大梦想。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