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抓管理,就要敢于较真碰硬

2022-08-26 14:39:0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第72集团军某旅防空营班长 张浩杰


“虽然电台没接通,但也没有影响演练啊,他们也太小题大做了……”这两天,我们营被全旅通报批评,而导致此次通报批评的上等兵小潘不仅没有反省,反而向我抱怨起来。看着他不以为意的样子,我不禁哑然。

半个月前,旅里组织战备演练,我们连担负对空警戒任务。担任电台操作员的小潘觉得参加此次演练的都是“自家人”,于是偷懒使用对讲机进行通联。没承想,就在演练即将结束时,机关指导组突然要求防空分队用电台上报对空警戒实时情况,小潘被打了个措手不及,开始手忙脚乱设置电台参数。因长时间未收到回复,机关指导组直接派人来到现场询问情况。

更糟糕的是,面对指导组人员,小潘不仅没有老实认错,还拿出那套“自己人”的说辞试图蒙混过关。这让指导组人员很不满,认为他存在思想作风问题,便作出了严肃处理。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小潘第一次这样处理问题了。小潘是个直性子,日常生活中总是大大咧咧的。我和班里骨干了解他的性格特点,知道他即使“冒泡”也大多不是出于故意,所以他认个错、道个歉,事情就算过去了,只要不是原则性问题,我们都不会跟他太较真。然而,这次接到通报后,小潘的表现让我突然意识到,自己的做法可谓大错特错。

其实,除了小潘,我对待其他人也是这样。为了与大家打成一片,营造和谐平等的内部氛围,面对班里犯错的战士,我都习惯点到为止,很少与人红脸。然而,现在看来,这种管理上不较真碰硬、对问题轻拿轻放的做法,却成了一种纵容,让大家习惯于做“差不多先生”,认为即使出了问题也不会被追责问责。

问题主要在我,就由我作出改变。“不以规矩,不成方圆。以前我碍于情面不愿较真碰硬,导致个别同志对待自己的问题错误,思想不够重视、态度不太端正,这是我的工作方式出了问题……”班务会上,我首先剖析自己的错误,随后对小潘提出严肃批评,要求大家帮助他作好整改。同时,我当场承诺,今后将严格管理班内事务,维护规章制度的严肃性,坚决抵制任何“打感情牌”的做法,做到奖罚分明,严管与厚爱双管齐下。

(朱 峰、孙泽志整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