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休假按计划 无须找理由

第七十九集团军某旅保障官兵合法权益的一段经历

2022-08-26 14:36:5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宋子洵 通讯员 王世民 马赫男


“按计划休假就行,没有问题的……”这天下午,第79集团军某旅人力资源科科长付鹏亮接到指导员方超的电话,询问最近能否休假。给出肯定回复的付鹏亮放下电话,感到有些奇怪,因为这已不是他近期接到的第一个打探休假形势的电话了。

旅里最近没有任何通知提到要严格休假审批,是什么原因让大家如此忐忑?付鹏亮随手拿过桌案上的休假申请表,翻看过后心中更加疑惑:“亲人生病”“相亲订婚”“孩子出生”……虽然已经提交申请的官兵大多是按计划休假,但在“请假事由”一栏中,几乎没人填写“正常休假”,取而代之的是一些让人感到确有急事、不得不休假的原因。

这个情况让付鹏亮意识到问题并不简单。近年来,关于官兵休假探亲方面的政策规定越来越规范和人性化,旅党委也始终坚持“基层至上、士兵第一”,把保障官兵权益放在重要位置。为何“正常休假”成为少数?是真的事出有因,还是别有隐情导致大家要找理由休假?带着疑问,付鹏亮决定借着蹲点时机一探究竟。

“别人休假都有正当理由,就我写‘正常休假’,万一领导不批怎么办?”该旅装步九连战士郑舟前段时间上交了休假申请,“请假事由”一栏填写的是“正常休假”,营里还未审批,他就慌慌张张地把申请表拿了回去,并把“请假事由”改为“爷爷身体不好,需回家探望”。

还有一些重要岗位人员因为任务需要分身乏术,正常休假难以保证,所以只能“找理由”,指挥通信连技师郭增波就是其中之一。今年上半年,他因担负保障任务没能按计划休假,任务结束后,便一直在为找什么理由申请休假回家陪伴妻子女儿感到烦恼。

不仅如此,遇上春节、国庆等法定节假日,官兵们的请假事由会更加多样。“法定节假日不计入休假天数,大家都想趁机多休息几天。”该旅电子对抗连排长白日皓告诉记者,他今年初计划在9月中秋节前后休假,后来了解到有不少人与自己有着相同想法。随着中秋节越来越近,他也开始思考应该用什么样的理由请假才能确保成行。

除了“无缘无故”申请休假可能无法顺利通过审批的顾虑外,担心“影响不好”也是官兵们为休假找理由的原因之一。

“当前任务重、压力大,指导员都在坚守战位,我却‘无缘无故’休假,实在不好意思开口。”虽然是按计划休假,但说起自己内心的想法,该旅侦察营排长王龙寨竟然有些难为情。而他口中坚守战位的指导员张晋杰也有自己的苦衷:“当前正是大项任务压茬推进的关键时刻,作为连队主官,这个时候休假不合适。”

保卫科干事秦珂之前在外执行任务,回到单位后,他原本打算按计划休假,但上交申请前却受到战友的“敲打提醒”:“科长已经连着11个月没休假了,你刚回来就准备休假,是不是不太好?”无奈之下,他只能在休假申请表上注明事由:回家签订购房合同。

“领导不带头休假,部属很少主动报假,遇有重要情况、大项任务一般都放弃休假,否则就是觉悟不够、缺少大局观念……”蹲点结束,付鹏亮将调研情况写成报告,并附上一组数据:往年非常规休假人数占比极高,超过半数的官兵都是“非正常休假”,其中有的是需要“陪护生病亲人”,有的是因为“个人相亲订婚结婚”,还有人填写了办理身份证、银行卡、购买住房等理由。

这一情况很快引起该旅党委的重视,交班会上,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祁加杰讲道:“休假制度能否严格落实,事关兵心士气、部队风气。休假要找借口自圆其说,反映了部分官兵法治意识还树得不牢,把管理‘人性化’当成了‘人情化’,将自身享有的合法权益视为上级给予的福利,必须从上到下纠正这种错误认识。”

随后,该旅组织专题教育,讲明依法落实官兵探亲休假等相关规定的重要性:休假是官兵的合法权益,报批是为了统筹管理、保证官兵在位率符合规定,而非人为提高休假难度、增加休假限制,一定要坚决纠治“不休假就是觉悟高”等片面认识。与此同时,旅党委进一步明确,无特殊情况,官兵休假一律按休假计划落实,不得随意中止官兵休假、不得随意召回休假官兵,不经上级批准不得擅自变更休假计划,强化各级依法抓建基层的意识。

前不久,该旅组织开展的红蓝对抗演练一结束,15名官兵的“正常休假”申请就获得批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