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敢豁出去的老兵

2022-08-26 14:34:2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段毅 屈乐 马超


8月上旬,第82集团军某旅组织的实兵对抗演练在草原深处拉开帷幕。暴雨骤停,在夜色掩护下,红方多个侦察小组摸向蓝方阵地。然而,蓝方巡逻频率高、哨兵警惕性强,红方侦察力量受到重创,仅剩侦察一连班长周天南带领的小组未被发现。此时,该小组距离指定地域虽然不远,但需经过一块开阔的草地,要想成功潜入,难度很大。面对这种情况,周天南果断决定带领小组匍匐前进:“这是我们最后的希望!豁出去了,爬也要爬过去!”

“敌人”不时扫过的探照灯、闷热潮湿的环境、泥泞不堪的草地……在周天南的带领下,侦察小组战胜各种困难,终于到达指定地域。顾不上调整休息,他们立即展开侦察,发现并上报目标方位。数秒后,蓝方目标冒出滚滚浓烟。

“豁出去了”是周天南的口头禅,也是他面对困难和挑战的一贯态度。入伍12年,这个高瘦精干的老兵冲劲比新兵还足,不论干什么总是满怀激情。在他看来,当兵就要打胜仗,只有以“不留退路”的心态全力冲刺,才能成就更好的自己。

去年5月,上级组织侦察分队战术比武考核,10余个课目连贯实施。周天南担任队长带队出战,奔袭两天一夜后,终于到达崖壁攀登课目的考核点。

崖壁攀登,是此次比武考核中难度最大的课目。40多米高的陡峭崖壁,因为天降大雨变得更加湿滑,不时有碎石滚落。这种情况下,需要有人徒手攀到崖顶架设绳索。一时间,一些官兵有些犯难。“怕啥?”正当大家面面相觑时,周天南背起绳索,开始攀登,丢下那句熟悉的口头禅,“豁出去了!”

只见他双手抠住岩缝,一步三滑,身体在空中摆来摆去,稍有不慎就会跌落。突然,一块石头发生松动,直滚而来。“小心!”战友们话音未落,周天南连忙侧身一闪,灵巧躲过……渐渐地,周天南矫健的身影消失在雨雾中,过了一会儿,一根攀登绳从天而降。队长身先士卒,队员备受鼓舞,大家抓着绳索互相协作,很快全部登顶。最终,在周天南的带领下,小分队从20余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铜牌。

前段时间,该旅组织侦察分队建制排实兵连贯考核。排长不在位,周天南临危受命担任指挥员。凭借丰富的经验和过硬的素质,他带领全排官兵顺利完成考核,夺得第二名。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大家都很满意,但站在领奖台上的周天南并不满足。他望向身旁的冠军,眼里充满了渴望。很显然,他已经有了新的拼搏目标。

一句话颁奖辞:敢打敢拼,是军人的血性;“豁出去了”,是老兵的倔强。强军兴军,我们每个人都要有这种精气神。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