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空降突击

2022-08-26 14:25:5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顾熙熙 孙振宇


夜幕降临,月亮悄无声息地挂在树梢上,忙碌了一天的队员们早已沉浸在香甜的睡梦中。

“嘟嘟嘟……”突然,一阵紧急集合的哨声打破了营区的寂静,刚刚还在熟睡的队员们立即清醒过来。

分队长张小斌迅速起身,将一道道指令通过指挥网络传达给各作战要素。队员们也迅速请领武器装备,奔赴战位。

在皎洁的月光下,一场空降渗透作战演练即将拉开帷幕。

凌晨时分,城市和村庄都在沉睡。公路上,数十台运输车组成的编队向着某军用机场一路疾驰。

微风携带着薄雾吹进车内,但车内的队员们仿佛感受不到夏夜的安逸。他们目光如炬,眼睛仿佛已经穿过黑夜,看到了自己即将飞跃的蓝天。

“铺设垫布!”随着口令下达,作为空降空投骨干的王平迅速打开照明器材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在一切准备妥当后,队员们也陆续抵达机场。

东方既白,晨曦驱散了薄雾,夜晚仅有的凉气也在此刻消失殆尽。晨光之中,队员们正按照流程有条不紊地整理伞具,仔细做好跳伞前的各项准备。

离地三尺无小事,王平深知自身职责的重大。“定秒要准、小棉绳要系紧系牢……”他边检查边提醒队员们各种注意事项。随着气温上升,王平的迷彩帽上散发出一股热气,汗珠也从他的脸颊上滑落,砸在地上崩裂开来。他抬头望望天,天气晴朗,刮着微风,是一个跳伞的好天气。

伴随着引擎轰鸣声,国产大型运输机运-20缓缓滑至登机区域,发动机排出的热浪让队员们不禁心潮澎湃。

“登机!”指挥员一声令下,担负侦察引导任务的队员们先行开始登机。数分钟后,运输机呼啸升空,伴随着气流摩擦机身的声响,飞机穿云破雾。舷窗外,柔软的白云似乎触手可及,脚下的山川朦朦胧胧,连绵不绝。

此次伞降演练将在华中某开阔地域进行,队员们不仅要根据气象条件和任务需求进行操纵,还要在山地丘陵、水网稻田地等复杂地形条件下准确渗透至任务地域。对队员们来说,这无疑是一场极大的考验。

“飞机到达预定高度,挂拉绳弹簧钩。”机舱内,王平再次检查队员们的伞具和武器装备披挂情况,并提醒空中注意事项,确保万无一失。

高度不断攀升,舱门打开,高空的强风呼啸着灌进机舱内,中士邹海燕忍不住打了个冷战。他身上的热量开始快速流失,心情却忍不住激动起来。望着机舱外云雾缭绕的山河,已经有200余次伞降经验的邹海燕此刻仍然难以克制心脏剧烈的跳动,那种紧张和热血澎湃,只有空降兵站在高空面对祖国一望无际的蓝天时才能切身感受。

云雾中隐约传来轰鸣声,运输机顺利到达预定空域。王平稳稳扶住第一名队员,绷紧的神经不敢有丝毫松懈,当他将注意力集中在任务上时,怒吼的狂风也仿佛被打开了“静音”,他只能看到即将伞降的队员,只能听见自己犹如计时器般的心跳声。

“绿灯亮!跳!”6000米高空,队员们在王平的指挥下鱼贯而出。当确定所有降落伞正常打开后,凝聚在他胸口的一团气终于得到释放。此刻,他再次听到了风的呼啸声……

每当邹海燕想起自己跃出机舱时看到的广袤大地,都会觉得它像一幅美丽的画作。绵延的山、清澈的水、朦胧的云雾,一切都在他眼前铺展开来,而他自己就要跳进这幅画里。

作为“领头雁”的邹海燕率先跃出机舱,从高空急坠而下,其他队员紧随其后。6000米的高空,凛冽的风裹挟着冷气扑面而来,如同针扎一般,吹得人脸生疼。急促的呼吸使得邹海燕的氧气面罩内起了一层薄雾,捂得人发闷。耳畔风声猎猎作响,失重的感觉蔓延全身,而队员们要在这个紧张的时刻让自己保持绝对冷静。随着此起彼伏的“砰砰”声响起,一朵朵蓝色的伞花乘风绽放。

“大家快速加入编队,跟紧前一名!”空中,邹海燕一边根据风向、风速不断操纵着降落伞精准控制飞行路线,一边利用随身携带的通信系统指挥队员保持好队形。

随着高度下降,地面变得越来越清晰,放眼望去,错落的房屋与绿色的田地交相辉映,雪白的电力风车矗立在连绵的青山之上,远处的山顶上还拢着缥缈的烟云。穿出云海后,邹海燕欣赏着祖国的大好河山,这是独属于他们的壮美风景。

参照物越来越清晰,脚下的大地被迅速放大。转向对点、搓棒稳定、刹棒雀降……队员们一名接一名成功降落在目标点上。

一阵微风吹过,植被顺着风的方向倾斜了身体,这也是分队执行任务的方向。“迅速清点武器装备,展开侦察行动”,对讲机里传来邹海燕的声音。

茂盛的杂草此刻化身为天然的遮蔽物,队员们第一时间建立观察阵地,完成渗透侦察和气象数据观测,并将侦察情报回传指挥所,为大部队实施夜间伞降渗透做好充分准备。

夕阳西下,晚霞红透了半边天,大部队已等待多时。接到侦察引导分队回传的情报信息后,在机场等候已久的队员们迅速穿戴伞具、披挂武器装备。他们即将化身“利刃”,时刻准备出鞘。

夜幕降临,星空下数架运输机组成的编队有序升空,巨大的引擎轰鸣声打破了黑夜的寂静。

机舱内,第一次在夜间全副武装进行渗透作战演练的上等兵陈春生眼神里闪烁出一丝紧张。这次与以往跳伞训练有所不同,不仅要面对数千米的高空,着陆后还要面临接连不断的“敌情”,需要完成一系列任务,这些对于他的身体素质、专业素养和心理承受力都是极大的挑战。身边的老兵看出了他的情绪,纷纷为他加油鼓劲:“机门外就是祖国的大好河山,向前冲,不要犹豫,我们就在你身边呢!”

备受鼓舞的他,脸上露出了坚定而刚毅的神情,眼神如机舱外的繁星般闪亮澄澈。他搓了搓脸,立马调整好状态,随时准备“战斗”。

随着机门缓缓打开,狂风裹着巨大的噪音猛地灌进机舱,看着外面的一片漆黑,队员们无不双拳紧握,战斗的气氛被推到顶点。队员们起身准备,等待着离机信号。

刺耳的警报骤然响起。“绿灯亮!跳!”佩戴夜视器材的队员们相继跃出机舱,跳入漫漫夜空之中。他们仿佛和繁星融为一体,也在黑暗中闪闪发光。

运输机快速向前驶去,渐渐消失在夜空。夜风带有一丝凉意,迎面吹来让人神清气爽。空降着陆后,陈春生长舒一口气,立马解脱伞具进入战斗状态。

夜晚正是隐蔽突袭的最佳时机。抵达预定作战地域后,指挥员根据战场态势迅速展开部署,队员们闻令而动,配合默契,按照预定编组向任务区域隐蔽接近。空气再次安静下来,每个人都可以听到自己的呼吸。一滴露水从小草上滑落,当接触地面的那一刻,行动开始了……

在夜幕的笼罩下,队员们开始跨越沟壑,沟里遍布碎石,很容易让人滑倒。队员们手脚并用,相互协助前行。穿过碎石,一片茂密的丛林又拦住去路,这里人迹罕至,植被茂盛,队员们不敢掉以轻心,不仅要时刻关注“敌情”,更要警惕出没的蛇虫。他们时而压低重心,保持战术队形稳步搜索,时而加紧步伐,利用地形掩护隐蔽接敌。

接近目标地域后,队员们迅即展开行动。近战突击、搜索抓捕、定点爆破……在多种作战力量协同配合下,队员们成功摧毁“敌指挥所”,完成清剿夺控任务。

任务完成后,虫鸣蝉叫再次在耳边响起。陈春生轻擦了下额头上的汗珠,第一次执行渗透任务的他,此刻百感交集。

站在坡顶,看向远方的太阳渐渐升起,人们再次忙碌起来,一天的新生活又开始了。陈春生心里涌起一股平淡的幸福感,这和在高空俯瞰大地的感觉截然不同。队员们背起装备迅速赶回集结点,朝阳的光辉洒在身上,映射出坚挺的身影,他们以自己的方式守护着平凡而美好的大地。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