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短评

战场没有局外人

2022-08-24 18:49:1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徐金富 杨明


《孙子兵法》有云:“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于无算乎!”由此可见,重视分析研判战场上的所有可能因素,是战争取胜的关键。

从这两则新闻可以看出,无论是村民,还是演练评估员都不在对抗一方的计算之内,被视为战场局外人,殊不知正是这些局外人左右了战局的走向。我们常说细节决定成败,古今中外很多战例可以佐证。当年,中国人民志愿军组织夏季攻势,二十兵团的官兵在敌人眼皮底下潜伏待机,事先对“咳嗽怎么办、睡觉打呼噜怎么办、蚊虫叮咬怎么办”等细节进行专项研究,并拿出相应举措,最终取得了胜利。

现代战争,早已模糊了前方后方,任何看似无关的要素都有可能成为战场的一部分。我们要始终坚持料敌从细、预己从严,把可能影响战局的每一个细节、每一种情况研究透彻,方可在洞察秋毫中做到战无不胜、攻无不克。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