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第72集团军某旅对抗演练红方屡屡暴露行踪

蓝方为啥“咬”得这么紧

2022-08-24 18:46:3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特约记者 童祖静 通讯员 陈大帅 曾宪昌


“蓝军难道长了千里眼,怎么甩都甩不掉!”盛夏时节,第72集团军某旅一场红蓝对抗演练激战正酣,特战小队长蒋世纪正带领红方队员执行“敌后”渗透任务,但令他颇感奇怪的是,自己渗透到哪里,蓝军的搜捕分队就很快跟踪到哪里。

接到前往侦察蓝军重要目标的命令后,为了确保行动隐蔽,蒋世纪带领小队避开主要道路选择林间小道,全程保持无线电静默。

本以为万无一失,不料刚渗透到指定地域,就发现行踪暴露,蓝军如影随形一般紧紧跟在后面,小队只能潜伏在一处山林中动弹不得。

“蓝方为啥‘咬’得这么紧?”眼看距离任务规定时间越来越近,蒋世纪决定自己先换上便装前出侦察。悄悄走到村口处,他发现两名神色异常的青年男子在和附近村民交谈。

“是蓝军吗?”蒋世纪心头一紧,迅速隐蔽。待两人离开后,他便凑上前去向老乡打听情况,这才得知来人果然是蓝军。不仅如此,蓝军还从老乡口中探听到小队当前隐蔽的大体位置。尽管随后蒋世纪立即通知小队转移至后山,可没想到蓝军迅速增援数十人后分头追击,最终小队还是被包围俘获,导调组判定任务失败。

“被忽视的‘局外人’,竟成了影响战局成败的关键!”通过导调视频,蒋世纪发现蓝军在巡逻时,通过附近村民了解近期有没有看到陌生人进出,在老乡们无意帮助下,他们每每都能及时发现特战小队的行踪。

“战场上必须做到料敌从细、预己从严,任何被忽视的因素都可能导致失败。”在复盘总结时,该旅领导指出,平时演训如果没有充分考虑各种新变量,就难以应对复杂的未来战场,就必然会付出惨重的代价。

吃一堑长一智。为着力破除“当和平兵、做和平官”思想,该旅从思想根子入手向和平积弊开刀:常态化召开“诸葛亮”会,发扬军事民主鼓励官兵积极为战斗力建设建言献策;利用演习复盘等时机,结合暴露的问题对标实战找差距,坚决摒弃与打仗不适应的“老套路”“旧思维”;区分岗位专业细化完善战场职责,建立《战场常见敌情案例库》,提升官兵敌情意识,强化应急应战能力;在新兵教育中反复强化“当兵打仗、练兵打仗”观念,引导大家从兵之初就做好随时上战场的思想准备……

前不久,该旅奔赴某演训场开展实兵对抗演练。记者在演训一线看到,蒋世纪带领特战小队执行海上渗透任务时,他研判“敌情”后果断放弃预先设定的登陆点,而是改走一处崖壁,成功避开防守蓝军,圆满完成任务。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