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不妨多储备些“先验知识”

2022-08-24 18:41:4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张西成


一般认为,人们无论是想问题、搞研究,还是作决策、谋发展,都或多或少受到“先验知识”的影响与制约。何谓“先验知识”?主要指一个人从语言知识、文化知识、科学知识等那里获得的对客观世界的感悟与认知,并把它储存于大脑里,帮助人们理解和解释新的信息、新的知识。当这个人获取新的知识时,大脑会自动调取已有的“先验知识”,若能从中找到相似或相关之处,则新的知识就被大脑接纳。否则,对新知识的理解失败,亦即人们常说的“听不懂”“看不懂”。

第四次中东战争期间,埃及军队用高压水枪冲击沙堤的事例,可谓家喻户晓。此次战役中,埃军遇到一个难题:为了保证大军能迅速通过运河沙堤,必须同时开掘60条7米宽的通道。然而,传统方案比如用炮击、飞机轰炸、推土机作业等,都无法解决问题。紧急时刻,一位参谋提出用高压水枪冲击沙堤的办法,结果证明非常有效。原来,那位参谋曾参加过修筑阿斯旺水坝的工程,而在此项工程中,他见识过有人使用水枪来搬运土方,效果很好。显而易见,正是具有这方面的“先验知识”,这位参谋才有了“灵光一现”之策。

未来信息化智能化战争必然会出现许多意想不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但打赢的要求又决不允许我们“想不到”“看不懂”“破不了”。因而,着眼未来战场各种可能,提前做好丰厚“先验知识”的积累就非常重要。一位军事家说过:“如果你能连贯而又准确地讲清当今世界上100种高新技术兵器的技术性能及其近期局部战争中具体运用的实例,那么你在研究现代战争的战法时,肯定会游刃有余地冲出传统秩序,高人一等地提出新招。”事实告诉我们,对战史战例和新知新会进行系统探析和全面研练,是产生制胜灵感的源泉,一旦你把“先验知识”储备得足够多,到了战场上就会有更多的从容和把握。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