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用学习拓展人生

2022-08-24 18:34:3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江泽红 刘夏禹


●在专注学习、积极思考中日拱一卒、驰而不息,我们就一定能够在人生道路上不负韶华,成就精彩

在庄稼人眼里,没有春播夏长,就没有秋收冬藏。人生同样如此,精彩的人生、扎实的成长,需要经历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我们看到一些人卓冠群伦,固然有天资因素,但大多离不开刻苦的学习、实践的磨炼和岁月的洗礼,从来没有轻轻松松的成功。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人与人之间的差异,许多时候是勤于学习和懒得学习带来的,这种差异在时间的放大下,更加体现在思想水平、认知能力和学识素养等方面的差距上。学习的方法、目标可以因人而异,但学习的理念则大体相同——获取知识和提升智识。知识用来增强生存发展本领,能够让我们在学习中习得一技之长,立足社会,创造财富;智识则用来启迪智慧,拓展视野,涵养品行,让我们站得更高、看得更广、走得更远。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学习是一个长期积累和严格训练的过程,不可谓不辛苦,正所谓,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作家杨绛曾经谈到钱钟书的学习方法:“他只是好读书,肯下功夫,不仅读,还做笔记;不仅读一遍两遍,还会读三遍四遍,笔记上不断地添补。所以他读的书很多,也不易遗忘。”著名学者尚且如此力学不倦,普通人更应该勤勉向学,笃学求实,精进不休。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学历基础、专业特长、兴趣爱好、思维视野等,去激发自己的学习热情,发掘自己的学习潜能,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只要自己的所学有意义、有价值,符合社会发展、时代进步所需,就应该舍得花心思、下功夫。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青年官兵要胸怀远大志向,把个人追求的“小目标”,汇入强军兴军的“大蓝图”。不仅在知识殿堂里多读有字之书,淬炼本领,增长才干,涵养厚德载物的优良品性,更要积极投身练兵备战,立足本职练精兵,在强军实践中用心体悟军人的初心使命、家国情怀、责任担当,承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在专注学习、积极思考中日拱一卒、驰而不息,我们就一定能够在人生道路上不负韶华,成就精彩。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