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用心就会有办法

2022-08-24 18:33:4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王伟辉


●用心呈现的是一种聚精会神干事业的笃定心态,展现的是一种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进状态,彰显的是一种只要有一丝希望也要全力以赴的奋斗姿态

面对矛盾问题有没有办法,是考验党员干部能力素质、责任担当的一把标尺。实际工作中,有些同志一事当前总是一筹莫展,想不出办法,被失败情绪所困。也有些同志善于攻难关、解难题,通过充分调动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聪明才智,一些制约部队建设发展的问题得以解决,一些提高部队战斗力水平的工作得以落实,一些增加官兵幸福感的举措得以推行。部队建设需要这种“能成事的人”,官兵信服这种“有办法的人”。

一个人有没有办法,办法的多寡、优劣,和用心程度有关。用心呈现的是一种聚精会神干事业的笃定心态,展现的是一种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进状态,彰显的是一种只要有一丝希望也要全力以赴的奋斗姿态。用心就会热心,激情满怀干事业,靠拼搏奋斗赢得工作主动;用心就会专心,心无旁骛创业绩,靠全神贯注取得重点突破;用心就会细心,一丝不苟抠细节,靠精益求精干出不凡成绩。用心,能把“想到的”变成“做到的”,能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同样是做一件事情,是不是真正用心,善不善于总结思考,收获是不一样的,提高的幅度也是不一样的。单位建设基础薄弱,一味哀叹“时运不济”于事无补,只有用心补齐短板,充分调动积极因素,才能带领官兵走出低谷,使单位建设向上向好;部队担负任务繁重,一味抱怨“人少事多”徒增烦恼,只有用心规划部署,加强督导检查,才能提升执行力,有效履行职责使命。事实证明,多一些务实,多一些主动,把心用到了,把力尽到了,看似一手“烂牌”也能打好打赢,看似无解的问题也能找到解决办法。

有志者自有千方百计,无志者只感千难万难。一个人只有树立了高远志向,有对事业的执着追求,才能投入全部心思和精力干事创业,才能以积极态度面对前进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困难,想方设法去克服和解决。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应当摒弃懦夫表现,强化攻坚克难的斗争精神;摒弃畏难情绪,强化全力以赴的担当精神;摒弃“为了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的消极态度,强化“全力办好事,努力干成事”的进取精神,“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做一个全心全力干工作、问题来了有办法的人。

(作者单位:武警广西总队南宁支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