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争做“两个行家里手”

2022-08-24 18:27:1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特约记者 李佳豪


第一次走进直升机驾驶舱,第77集团军某陆航旅政治干部计奥杰有些尴尬:看着眼前密密麻麻的仪表和操作杆,他不知道应该把手放在哪里,生怕不小心误触到什么按键。

该旅组建之初,很多政治干部都遇到过类似经历:他们大多由其他单位分流而来,从未经过陆航专业培训,因此不会陆航专业知识、不懂飞行装备操作。

不懂专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并不顺利。一次,计奥杰询问飞行员工作上有什么困难时,一名飞行员夹带着专业术语的回答,让他听得一头雾水。“陆航部队的政治干部如果对直升机都不了解,何谈将政治工作做到岗位战位上、做到官兵心里去?”计奥杰感慨不已。

为扭转这一局面,该旅推行“政治干部跟飞”活动,要求每名政治干部每周必须跟训两个半天,待掌握陆航基础知识后,跟随飞行员执行飞行任务,并将参与飞行作为进入政治机关工作的门槛。

随着“跟飞”活动深入,计奥杰与飞行员的共同话语多了起来,开展工作时底气更足了。让计奥杰感到自豪的是,某陆航分队修订的一本战训法手册上,也署上了他的名字。

那是去年的一次分队战法集训。计奥杰结合个人跟训经历,对机上某设备操作流程提出改进意见。多名飞行员不仅实际验证了计奥杰的想法,还据此将操作流程用时缩短了。

“政治干部的形象,是靠练就一身过硬的打仗本领立起来的。”回望成长经历,计奥杰深有感触地说,“只有真正成为‘两个行家里手’,政治干部才能在未来战场上找准自己的战位,拿稳‘指挥棒’,当好指挥员。”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