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让保障精准对接战场

2022-08-22 16:34:2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桑林峰


新单位、新力量、新名称,展示着我军10年改革之变。

在强军兴军征途中,联勤保障旅应运而生。这是我军后勤建设发生历史性变化的缩影,也是我军后勤聚焦实战、对接战场的生动展示。

不同于传统作战旅,联勤保障旅的机关是联勤保障中心派出的指挥机构,按照“多能灵活、精干高效”的要求常态化离散配置。如今,在天南海北的各个演习场上,经常可以看到联勤保障旅的身影。

“甲坚兵利,车固马良,畜积给足,士卒殷轸,此军之大资也。”从某种意义上讲,打仗就是打保障。有一句名言:“如果作战计划在后勤保障上行不通,那么再好的作战计划也等于一纸空文。”只有让保障精准对接战场,赢得战争才不是一句空话。

联勤保障,重在“联”上。精准对接战场,就是要高效融入全军联合作战体系。对保障单元来说,不仅要人才过硬、物资充足,还得通过制度设计、演训磨合,把卫勤、油料、弹药等无缝焊接到联合作战体系中。如此,才能充分发挥联勤效力,实现真正联合作战。

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是我军后勤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我军拆装式营房投入使用,“铁打的营盘”适应了“动起来的部队”;被装精准申领推广普及,提高了保障的灵活性、准确性和时效性;野战食品训练列入军事训练大纲,练就军人特殊的胃……这种“住”的变化、“穿”的改进,“吃”的革命,背后贯穿的是战的引领、战的指向、战的标准,使后勤建设真正指向了保障打赢这个“靶心”,深度融入了练兵备战这个“中心”。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