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胸怀使命奋飞海天

2022-08-22 16:34:2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许小赛 本报特约记者 沙凌云


初秋时节,一场空战对抗演练激烈展开。

“半滚、盘旋、翻转……”扮演蓝军的海军航空兵某旅副旅长肖建全,驾驶战机隐蔽突击,很快突破了对手精心构筑的防线。

这些年,这样的实战对抗演练,肖建全记不清经历过多少次。

胜利返航,走下飞机的肖建全,胳膊上布满血点。他说:“飞行中载荷较大,血点是毛细血管被压缩后形成的。”

8年前,年轻的肖建全被选任蓝军分队大队长。

低空飞到最低、载荷拉到最大、实弹打到边界……蓝军分队所有战术动作几乎都在装备、人员的极限条件下进行;单机进攻、编队防御、攻防机动编队……每一个课目都有10多套动作,每套动作都有极其复杂的战术变换;连续翻滚、高速盘旋、急速拉起……飞行训练中,极限数据层出不穷。

肖建全带领的蓝军分队转战万里海疆,在一次次与兄弟部队的专攻精练中,共同验证完善了30余套战法。

成长为该旅副旅长后,肖建全把主攻方向放在战斗力建设的薄弱环节上,鼓励飞行员往最险处飞、往最难处飞、往打赢处飞,力争让每一个飞行课目都训得扎实。

进入新时代,人民海军远海训练、战备巡逻、远洋护航成为常态。近年来,该旅战斗起飞架次、飞行员年度值班天数屡创新高。“我们每天面对的是真实敌情,空情警报就是‘点将令’。”在肖建全看来,“随时准备战斗,随时准备牺牲”,绝不是一句空话。

不久前,正带领部队飞行训练的肖建全,突然接到上级紧急出动命令。“我先上,你们跟着!”说罢,肖建全驾驶战机紧急升空。

返航途中,碧海澄空。机翼下,祖国的大好河山无限壮美。那一刻,肖建全内心澎湃不已:“还有什么能像战鹰这样,把我和我的祖国紧密相连?!”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