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保持长久的热情和干劲

2022-08-22 16:21:0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刘德成


很多事情,难的不是一时之胜,而是保持长久的热情、不降的标准、持续的干劲。

2012年,航天员刘洋首次飞上太空。10年后,刘洋乘坐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再叩苍穹。“与10年前相比,我的状态没变,一直坚持着学习和训练。”刘洋为航天任务始终准备着。

“八一勋章”获得者聂海胜的工作劲头同样感人。成为航天员24年来,无论职务高低、年龄大小,聂海胜始终心无旁骛、刻苦训练,先后3次受命备份、3次领命出征,圆满完成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他常讲,“只要祖国和人民需要,我就义无反顾做好一切准备,随时接受挑选”。与飞行员经常飞的状态不同,航天员在职业生涯中只有两种状态——飞行和准备飞行,而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准备。对广大官兵来说,我们不仅要钦佩航天员的过硬素质、一飞冲天,也要学习他们如何经得起长久的准备。

航天飞行任务不可能天天都有,但常备不懈的精神状态一刻都不能弱。否则,机遇到来的时候,就可能抓不住。广大官兵练兵备战也一样,仗可能一时打不起来,但军事斗争准备一点都不能放松。我们常讲,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平时准备扎实,做到万无一失,到了战时才能把握制胜先机、掌握战场主动。

战争,不是我们准备好了、说可以了,敌人才会开打。事实上,军人每天都在备战,这个备战状态就是随时能应战,而且必须始终调整到这个状态。否则,就可能在关键时候“掉链子”。因此,每名官兵只有经得起长久的准备,保持激情不减、斗志不衰,战法常新、能力常进,才可以说做好做足战备工作,真正做到全时待战、随时能战。

保持长久的热情和干劲,考验的是意志,检验的是精神,体现的是担当。一名军人,仗可以一时不打,但随时能打的能力必须永远保持。东晋名将陶侃任广州刺史时,中原地区战乱频发。当时,广州的官兵大都安于舒适清闲,陶侃却在院子里码了一大堆砖,“朝运百甓于斋外,暮运于斋内”,日复一日,每次都大汗淋漓,以此锻炼身体。几年后,陶侃被任命为征西大将军,作战中他精力充沛,英勇善战,立下赫赫战功。可以说,陶侃经受住了长期战争准备的考验。如果他追求安逸,荒废武功,一旦开战,只能任人宰割。

“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横戈马上行。”为了锻造杀敌本领,“八一勋章”获得者、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支队长王刚,就像一棵扎根战场的胡杨,30多年都保持着拼搏姿态,就连基础训练的标准也丝毫不降。这种不松劲、不懈怠的坚持,源自其内心深处备战打仗的奋斗激情。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就应有王刚这样的备战状态。

从近年来的几场局部战争看,呈现出烈度更强、变数更多、危害更大的特点,更加需要高标准做好准备,时刻保持备战状态。现实生活中,我军很多官兵都能够树牢战斗队思想,进入战斗员角色,保持战斗力标准,在军事斗争准备中意志不变、标准不降,保持了较好的战斗素养和打仗本领。然而,也有个别官兵,耐不住长久的准备,有的认为,仗一时打不起来,不如放松一下;有的认为,反正自己不是打头阵的,没必要每天都保持戒备状态。诸如此类的思想,与军人的身份格格不入,与军队的使命任务严重不符,必须坚决杜绝。

“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仗可以一时不打,兵不可以一日不练。对新时代革命军人来说,保持长久的热情和干劲,确保经得起斗争准备、战争准备,是一道必答题,必须考出优异成绩、交出满意答卷。这就要求广大官兵强化军事职业精神,把当兵当事业、把打仗当专业,瞄准强敌对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用最高的标准和热情履行职责、练硬本领,确保一旦有事不经临战训练就能遂行作战任务,制胜于未来战场。

(作者单位:武警部队参谋部)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