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连长,我申请下周还当值班员”

2022-08-22 16:09:3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第八十二集团军某旅二营技术保障连下士 洛香江


“本周值班员工作认真负责,点评一针见血……”连务会上,听到连长的肯定,再次担任值班员的我暗暗松了口气。

前段时间,为锻炼非骨干军士的能力,连队决定让我们轮流担任连值班员。听到这个消息,我心里充满了期待。为了在第一次值班时给大家留下好印象,我熟读各类规章制度,掌握连队基本情况,还向班长请教值班经验,但做足准备的我,最后还是“翻车”了。

那是周一上午,连队组织军容风纪检查,队列里大家军容严整。就当我认为集体过关时,队尾一名同志未系上的纽扣,进入了我的视线。抬头一看,竟然是与我关系最好的战友小李。知道自己被发现后,他一个劲儿地向我挤眼睛,其用意不言而喻。

一边是纪律规定,一边是人情关系,当众指出不足,可能会伤了和气,但视而不见就是不尽责。思考再三,我采取了一个自认为稳妥的办法:在全连官兵面前不提此事,但私下提醒小李改正。

本以为事情会被我“圆”过去,没想到检查结束后,连长把我叫到一旁,对我语重心长地说:“维系战友关系,可不能没有原则啊。”瞬间,我脸上火辣辣的。

如果说这件事是我的私心所致,那3天后发生的事让我真正认识到了自己管理能力的不足。

当时,全连官兵正在进行体能训练,营部突然通知连主官开会。临走时,连长交代我要组织好训练。然而,连长走了没一会儿,一名老兵小张便放松了训练要求,变得心不在焉,还拉着旁边的战友聊天。

“连长在就劲头十足,一走就开始偷懒,这不明摆着不配合我工作吗?”我本打算批评这名老兵,但转念一想,要是当众让他下不来台,说不定会影响我日后工作开展。一番思虑后,我决定不把事情弄得难堪,只是提高嗓门象征性地对大家喊了句:“都注意点啊,认真训练。”

体能训练结束后,连长把我叫到连部,问道:“不是让你好好组织训练吗,怎么有些人都没怎么出汗啊?”

连长的话让我脸上一阵红一阵白,我索性把心里话一股脑倒了出来:“连长,不是我不负责,我确实想管理严格一点,但有些话到嘴边就是说不出口,抹不开面子。”

“你作为年轻军士,第一次值班缺乏经验,担心因讲评问题而影响战友感情,这可以理解。但连队值班员是工作训练秩序的维护者和监督者,如果你遇到问题不敢说不敢讲,不仅问题得不到解决,还会影响你的威信和值班员的形象。”

连长的话让我恍然大悟:我这种只顾及面子不看重里子的管理方式,对连队而言,看似是在维护团结,实际损害了集体战斗力和凝聚力;对我个人来讲,表面上看是自己“软弱”,归根到底还是自己能力不够,缺少方法。

晚上,再三思索后,我主动敲开了连长的房门:“连长,我申请下周还当值班员!”于是,就有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许艳伟、周嘉政整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