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帮厨风波”平息了

2022-08-22 16:06:5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东部战区陆军某旅防空营指挥保障连列兵 洪海瑚


野外驻训阵地上烈日炎炎,刚刚执行完任务的我正准备歇歇脚,却突然接到通知——又轮到我帮厨了,内心的喜悦顿时被烦躁取代。

我反感帮厨其实是有原因的。刚下连时,我第一次到炊事班帮厨,炊事员安排了许多重活累活。

作为新同志,我没想太多,觉得炊事班是因为事多人少才需要帮厨,便一心一意埋头苦干。然而,蔬菜还没洗完,又让我切肉,这让入伍前鲜有下厨经历的我手忙脚乱。而就在这时,我无意间扭头,却看到炊事员在一旁休息。

瞬间,我心里有了怨气。此后,我对炊事班的印象越来越差,每次接到帮厨任务都很抵触。

前不久,全营官兵机动千里开展野外驻训。演训任务压力骤增,但帮厨的次数却没有减少。在一次伙食意见调查中,我鼓起勇气在意见栏写下:“野外驻训期间任务繁重,炊事员不体谅帮厨人员,安排工作过多过重”。

“官兵的吐槽声里往往藏着我们忽视的管理问题,要引起重视。”看到这条意见的教导员随即找来一些帮过厨的官兵了解情况,没想到大家都对炊事班有怨言。

在这之后,教导员专门组织了一次随机教育,围绕帮厨人员应该怎么使用,让炊事员和官兵代表当面交流。

“帮厨重在帮,是协助而不是替代”“有的炊事员把活都让帮厨人员干了”……官兵代表率先发言。

听完战友们的牢骚,炊事员们忍不住立刻反驳:“为了保证全营官兵按时按点吃上热腾腾的早饭,我们每天都要早起2个小时准备”“遇到重大演训任务,点位众多、人员分散,伙食保障更加困难”……

双方你来我往,一时间火药味很浓,然而随着发言的进行,双方渐渐了解到对方的难处,抱怨的声音渐渐弱了下来。

“每名官兵都有自己的岗位职责,但部队是个大集体,讲求的是团结互助。大家在履职尽责的同时也要学会换位思考。”教导员在总结发言时说,“现在,营连驻训任务重,炊事班保障压力也大,帮厨人员要理解炊事员的辛苦,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与此同时,炊事员要负起责任来,带着帮厨人员一起干,不能当甩手掌柜……”

教导员发言结束后,炊事班战友表示今后会合理安排帮厨人员工作,其他官兵也表示会积极配合炊事班完成帮厨任务。

“帮厨风波”就这样平息了。几天后的营战术演练中,炊事班班长主动申请减少帮厨人员,同时结合任务实际让炊事员加强到战斗班排战术考核中,锤炼提升炊事员的基本战斗技能。

(朱 峰、陈 翔整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