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不能只顾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提高站位,才能关注全局

2022-08-22 15:35:5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讲述人 第82集团军某旅排长支委 张文晖


“平时只顾自己班排的‘一亩三分地’,支委职能作用发挥不明显”“掌握连队情况不主动,建言献策不经常”……今年3月,在一次支委会上,面对大家对我的批评意见,我脸上火辣辣的。

我是一名刚走出院校的排长,由于个人素质和群众基础较好,我很快被党支部增选为支委。

今年年初刚走上支委岗位时,我想支部有正副书记领导,自己还是要先把自己排里的各项工作抓好,不出问题就算做好“本职工作”了。有了这一念头,我对连队工作就没有太过上心。

很快,这种“事不关己”的态度便给了我当头一棒。一次,党支部把组织某项重要工作作为议题,要求大家建言献策。我当时工作较忙,便以“培养锻炼”的名义把提意见的任务交给排里战士,嘴上说着“充分信任”,心里却想着“得过且过”。

果然,在那次支委会上,很多成员都围绕议题谈出了真知灼见,而我提的意见看法却仅停留在班排层面,缺乏深入思考。党支部当场对我进行了批评,要求我认真调查研究后重新汇报。这才有了开头一幕。

“组织增选你为支部成员,是希望你能更好地为连队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作为一名排长支委,你要有大局意识和担当意识,提高思想站位,多立足全连思考问题……”会后,党支部书记王欢与我进行谈心交心时,这些话深深触动了我。

灯不拨不亮。意识到问题后,我主动作了自我批评。随后开展的组织生活中,党支部还围绕“如何树立全局意识,更好发挥支委作用”等话题展开讨论辨析,大家根据肩负职责和专业特点,对工作进行了规范和明确。

受到教育启发,我立即认真整改。上个季度,连队研究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和培养预备党员等工作时,作为组织委员,我认真与发展对象和培养人员进行谈心沟通,掌握相关情况。随后,我对相关人员的考察结果和日常表现进行梳理总结,详细反馈给党支部,为组织最终确定人选、掌握党员底数提供了参考依据,这些工作得到了大家认可。

经常立足连队甚至是部队全局研究思考问题,让我对支委的身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只有站在全局高度思考、发现和解决问题,才能齐心合力把一线战斗堡垒建得更强。

在一次议战议训会上,我结合自己在院校所学,提出的多条训练伤防治建议被党支部采纳。这些意见建议不仅在连队训练中发挥了作用,还在全营得到推广。

(谷庆利、杨开明整理)

编辑:廉颖婷

审核: